践行“三严三实”关键在担当

践行“三严三实”关键在担当

摘要:“三严三实”深刻阐明了新时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修身与为政的内在与外在的辩证统一。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爬坡期,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甩开膊子担责任、干实事。担当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勇气、智慧和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要有担当意识,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三严三实”深刻阐明了新时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修身与为政的内在与外在的辩证统一。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爬坡期,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甩开膊子担责任、干实事。担当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勇气、智慧和成效。

敢担当要有勇气。范仲淹有过一句名言: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无。私罪不可有,意即坚决避免以权谋私,为个人捞取好处之罪,强调的是为官要坚守底线。公罪不可无,意即勇于承受因出于公心、为国为民谋利而受到的责怪,突出的是为官不尸位素餐、不慵懒无为,以造福百姓为要。古人说,“为官避事平生耻”。敢担当是一种勇气和魄力,更是一种气度和胸襟。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就是要在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党员干部亮剑,亮的是原则、立场,在重大原则和重大是非问题上,敢于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坚定地捍卫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不良风气面前,要树立一身正气,抵挡歪风邪气,净化政治生态,从上至下形成积极的工作状态和良好的风气。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事业发展碰到难事、烦事、棘手事,不回避不绕道、不空谈不取巧,直面现实解决问题。危难艰险是考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只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顶得上去,才能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事业发展免不了有失误走弯路,争功诿过、文过饰非不是党员干部该有的人格,直面错误、主动担责,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精神。     

善担当要有智慧。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办事管用,依靠的就是智慧、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的担当智慧,主要体现在把握好干事创业的方向,培养和谐进取的团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