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减贫的国际经验

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减贫的国际经验

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Condi⁃tional Cash Transfers,CCT),是指过对贫困群体提供带有一定附加条件的现金补贴,这种支持提供的前提是接受补贴的家庭必须将扶助资金用于子女在健康和教育方面的人力资本水平的提升或其他社会服务。作为一种广泛使用的多维减贫方法,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覆盖了其他发展项目覆盖不到的最弱势群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一些国家,通过项目实施,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带来了许多积极成果: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提高;预防医疗服务使用率提高;童工减少;入学率提高;辍学率下降,等等。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施或考虑实施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特别是在拉丁美洲的一些不平等现象十分严重的国家,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被看作是减少不平等、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提高妇女和儿童健康水平、改善适龄儿童营养状况和提高其入学率的有效方法,以及在国家层面上促进千年发展目标实现的有效途径,并将在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落实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墨西哥、巴西等国,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作为提高社会安全网成效的一项措施,已经逐渐取代了瞄准性差且效果有限的其他补贴项目,大大提高了对贫困人口的瞄准度,起到了精准扶贫的效果。到2010年为止,拉美已经有19个国家实施了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方案,其中巴西是世界上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方案覆盖范围最广的国家,2006年,其家庭补助金计划就占巴西政府总开支的2.5%,覆盖了大约112万个家庭,直接受益人口约为4400万人。除拉美以外,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被引入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巴基斯坦、菲律宾、南非和土耳其等国,以及纽约和华盛顿特区等城市。

由于项目的设计不同,实施的环境千差万别,各地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在其社会政策中的作用不尽相同,项目规模的差别则更加显著。这类支付项目的规模和覆盖范围、支付金额和项目实施周期都可以根据各国的资金条件来进行设计。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让贫困家庭更好地享受到健康和教育服务,这类项目大多由政府的社会福利部门或其他独立部门负责操作,有时也委托给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实施。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涉及的方面较多,因此,为了核实所设定条件的履行情况而产生广泛的信息管理需求,主要包括找出目标人群,设定转移条件和转移金额大小,对进入和退出规则进行设定等。在许多国家,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都掌握了大量的贫困数据,建立了大数据管理体系,改进了家庭瞄准体系。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通常选择收入低于官方贫困线,并筛选符合项目条件的贫困家庭作为目标群体,避免了瞄准过程中的遗漏或资源错配。同时,通过采取以社区为基础的瞄准方式,或通过社区审查对象资格的方式,来增加项目透明度。在管理方面,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对如何确定对象资格以及批准程序、如何有效提供转移支付的机制、如何建立监测评估体系等提出了严格要求。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要求通过严格监测来掌握项目进展,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潜在的不足。

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方案都会设置一些条件,对受益对象获得补贴后的资金使用提出限制性要求,对于瞄准式的社会保护项目来说,目标群体的有效选择是保证该项目实施效果的前提条件,对保证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的成效是必不可少的。这些制度一旦确立,就必须通过管理机构来进行核查和检查执行。从补贴额度来看,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方案补贴不能过高又不能过低,通常都会综合考虑家庭贫困程度和直接受益人口的数量、性别、年龄、受教育阶段等因素来确定每个受益家庭的受益额度,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转移支付方案的补贴支付通常采用多种方法直接发放给受益对象,中介机构是银行系统或者邮政系统,发放频率通常为两个月一次,这种支付方案类似于我们国家的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三项补贴”的发放方案。而大多数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把拥有0—15岁或0—18岁儿童或青少年的贫困家庭作为目标群体,并指定妇女为转移支付款接受人,这与我们国家将户主视为补贴的接收人有很大的不同。

当然,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不可能成为解决所有贫困家庭问题的工具,他应被看作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组成部分,如果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项目无法满足一个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所有需求时,需要和其他干预措施相辅相成,如工作福利、就业和社会养老项目等。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实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贫困人口提供更多接受教育和医疗服务的机会,而这些社会服务的提供依赖于相应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是项目成功的一个基本前提。在中国,随着扶贫开发的不断深入,许多地方拥有提供有条件转移支付所必需的条件。随着中国政府的包容性、均衡发展战略的推进,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也必将取得长足的发展,能够为实现精准扶贫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