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抗战历史传播中的历史虚无主义

警惕抗战历史传播中的历史虚无主义

摘要: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作为打赢意识形态反击战的关键战役,一场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的行动已在全国展开。但深入梳理和剖析抗战历史传播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危害依然巨大。

s1

近年来,随着有关部门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打击,越来越多觉醒的人民群众逐渐看清了历史虚无主义的真面目,使得历史虚无主义者逐渐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但历史虚无主义者并不甘心灭亡,而是抓住一切机会兴风作浪。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围绕抗战历史,历史虚无主义者就进行了一次很有代表性的“表演”。

抗战历史研究宣传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表现

经过梳理可以发现,抗战历史研究宣传中的历史虚无主义,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打着“考证细节”“追求真实”等旗号,编造谣言攻击、诋毁“狼牙山五壮士”、赵一曼、杨靖宇、王二小等抗日英雄。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浴血奋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他们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但历史虚无主义者却把我们的民族英雄作为攻击、诋毁的对象,这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前后更是如此。从2015年年初开始,就有人打着“考证细节”“追求真实”等旗号,把几年前的谣言重新拿出来进行加工和传播,攻击、诋毁“狼牙山五壮士”不是跳崖牺牲,而是“顺”着崖壁“溜”了下去等。此外,他们还捏造所谓历史事实,说赵一曼、杨靖宇、王二小等抗日英雄事迹是造假,甚至称王二小这个人物根本就不存在。

第二,片面强调抗日战争是从1937年开始,只讲8年抗日,不承认14年抗日,抹杀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大旗的历史事实。为了掩盖国民党军队在“九一八事变”中不抵抗的不光彩历史,掩盖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对日寇妥协卖国的丑恶行径,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武装率先举起民族抗日大旗的历史事实,历史虚无主义者不仅置东北义勇军以及后来的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抗日的历史事实于不顾,甚至否认黑龙江省政府代理主席兼军事总指挥马占山率领爱国官兵打响抗日第一枪的事实。

第三,通过夸大、编造历史来拔高、美化蒋介石及其领导的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蒋介石虽然在抗日战争中起过一定的作用,但其不抵抗政策乃至长期的妥协、投降政策是纵容日本全面侵略中国和延缓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原因。但是,有些人却打着“去意识形态化”“价值中立”等旗号,在论述“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的活动时,回避蒋介石不抵抗政策造成的恶果,反而引证蒋介石日记中骂日本人的一些话,为其开脱。还把蒋介石集团与日本的和谈美化成是为了延缓日军进攻,否认蒋介石指使国民党军队攻击八路军、新四军乃至制造“皖南事变”等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罪行。

第四,通过抗日战争期间国共双方牺牲的将军人数的对比和所谓的老兵讲述,鼓吹国民党军队是“真正抗日”,攻击共产党是“投机取巧”。在抗日战争期间,由于国民党长期采取“限共”“防共”等政策,许多中国共产党军队高级将领虽然与国民党军队将领级别相当,却没有被授予同等的军衔。但有些人故意回避上述历史原因,一味强调国共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将领人数差别巨大,鼓吹国民党军队才是抗日主力。

第五,打着“还原历史”“公正评价”等旗号为已有定案的汉奸、反动派翻案,混淆是非标准,以颠覆人们对历史的认知。汪精卫是汉奸、卖国贼,这本早有定论,但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却有人打着“还原历史”“公正评价”等旗号,以汪精卫投降日本后曾在诗中哭天抹泪表示忧国等为证据,明目张胆地把汪精卫的附逆说成是以身殉国的壮举,声称“汪氏是一个很痛苦的爱国者”,谬论迭出。

第六,国内某些“公知”“大V”与日本国内的右翼分子相配合,宣扬所谓“建设东北”论,为伪满、洲国唱赞歌。伪满洲国是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对东北进行殖民统治的傀儡政权,这些罪行不仅被大量历史事实所证实,而且伪满洲国的皇帝溥仪自己也承认了。但是,在今天,却有一些所谓的相关研究学者与日本国内的右翼分子相呼应,大肆宣扬日本统治东北时期所谓“建设东北”“复兴东北”论,极力吹捧日本在伪满时期推动东北在产业经济、交通通信、文教卫生等方面的作用,无耻地吹捧日本的殖民统治。在今天,这些言论竟然还能大行其道,不能不让我们在警惕之时再行反思。

历史虚无主义危害巨大

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作为打赢意识形态反击战的关键战役,一场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的行动已在全国展开。但深入梳理和剖析抗战历史传播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危害依然巨大。

首先,扰乱了不少人对抗日战争史乃至整个中国革命史的认知,消解了人们的历史自信。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也是抗日战争史乃至整个中国革命史最核心的观点和最重要的内容。但历史虚无主义者通过夸大、编造历史等手段,攻击、诋毁共产党是“投机取巧”“游而不击”等,使人们对抗日战争史乃至整个中国革命史产生怀疑,曾经的历史自信逐渐被消解。

其次,使人们混淆是非甚至忠奸不分,冲击甚至瓦解中华民族传承多年的主流价值。汉奸、卖国贼、反动派本来应该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但历史虚无主义者却为汪精卫、陈公博、周佛海等汉奸翻案,宣称他们也是“爱国者”;攻击爱国者是“爱国贼”,这种歪曲、捏造事实,为已有定案的汉奸进行粉饰甚至翻案的言行,完全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如若广为传播,容易冲击甚至瓦解中华民族传承多年的主流价值,引发人们思想上的混乱。

最后,使人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产生动摇。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故意否定、抹杀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严重误导了公众的认知。这样很可能使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逐渐丧失,进而对国家和民族的现实以及未来的信心产生动摇。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