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脱离国力世情的思潮埋下的隐患

一种脱离国力世情的思潮埋下的隐患

——冷静看待从欧美到拉美的“过度福利化”现象

读者孙冰提问:据报道,“高福利”思潮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市场,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一思潮?西方的“高福利”思潮是如何产生的?对经济社会政策有哪些影响?高福利模式输出效果如何?

“高福利”思潮的源头在哪,是怎样演变的?

“高福利”是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的一种制度安排。“高福利”源于民主社会主义经济纲领中有关社会福利的思想和政策。他们通过改革税收、保健和社会保险等制度,采用调整工资和薪金政策的手段,意在“从大企业日益增长的资本中取出适当的部分作为财产进行广泛的分配或者服务于公共的用途”。

福利制度最早可追溯到英国1601年颁布的《贫穷法》,该法旨在安抚因“圈地运动”而失地的大量农民。虽然西方各国的社会福利制度发展历程不尽相同,但从总体上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形成期——20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1941年,英国经济学家贝弗里奇发表了著名的《贝弗里奇报告》,主张建立“福利国家”,他为英国规划了一套“惠及所有国民的全面而普遍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报告以及凯恩斯主义为西方国家建立现代福利制度提供了舆论和理论基础。1948年英国公开宣称自己为福利制度国家。在战后特殊的历史条件以及一定的社会舆论和理论指导下,西方各国纷纷效仿英国,相继建立起现代意义上的社会福利制度。

发展期——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这一期间,西方社会福利从过去的单纯救济演变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政府进一步推行所谓“高福利”政策﹐使政府举办的社会福利项目增多﹐开支空前增长。其社会福利覆盖了失业、医疗、养老、工伤、住房、教育、孩子养育等诸多方面。

调整期——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1973~1975年经济危机使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普遍陷入经济发展滞缓﹑财政赤字扩大﹑通货膨胀严重的困境,庞大的社会福利开支愈益成为国家财政的沉重负担﹐福利国家制度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美、英、法等国在不同程度上开始对社会福利制度进行调整或改革﹐竭力控制和削减社会福利开支。

数十年来,高福利一直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显要标志。他们不仅在自己的纲领中提出了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状况的政策主张,而且在其执政实践中,确实为改善本国劳动人民生活状况做出了成绩,推动了人们从公民权利到经济和社会权利的发展。可以这样讲,“高福利”制度作为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的一个特征,实质上是在一定时间内、特定条件下,部分地对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的矫正和改良。数十年间促进了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协调了效率与公平的冲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本主义内在矛盾。因此,民主社会主义被称为“资本主义病床边的医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