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取得巨大新成就的收官之年

许宪春:取得巨大新成就的收官之年

——《2015年统计公报》评读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惯例,《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公报中的笔笔数据、张张图表如实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这一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复杂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新思想引领新常态,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巨大的新成就,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便于读者更好地全面准确把握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需要抽出其中主要方面和主要脉络,结合统计公报的内容,谈一些体会,以飨读者。

一、实现6.9%的经济增长,来之不易又十分珍贵

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尽管经济增速比上年有所放缓,但来之十分不易,不仅有较高的含金量,而且对稳定就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十分抢眼。

6.9%的增速稳住了就业。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农民工总量比上年增长1.3%;物价水平较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粮食产量增产2.4%,实现“十二连增”。这些情况表明,尽管与过去两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相比,6.9%的增速有所回落,但稳定增长态势没有改变,继续处在合理区间,同时稳住了就业和物价。

6.9%的增速来之不易。2015年,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乏力,国际贸易延续低迷态势,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地缘冲突加剧;国内产能过剩与有效供给不足、去产能去库存与稳增长、融资难融资贵与财政金融风险上升、“走出去”与国际市场萎缩等两难多难问题更趋突出,趋势性、阶段性、周期性矛盾相互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这样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6.9%的增速难能可贵。

6.9%的增速“含金量”较高。随着经济规模的增大,6.9%的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超过5000亿美元,不仅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超过了目前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世界范围看,6.9%的经济增速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201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2.4%,日本增长0.4%,印度增长7.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欧元区增长1.5%,南非增长1.3%,俄罗斯下降3.7%,巴西下降3.8%。

6.9%的增速稳住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突出贡献。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力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2015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名列前茅。我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

二、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协调发展成效明显

党中央、国务院一方面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利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要素的流向和配置;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定不移地调结构、转方式,既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又加大对符合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向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经济结构加速优化、更趋协调。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加大。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第二产业快2.3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0个百分点。

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7.2%和17.0%,分别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快7.2个和7.0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分别为18.4%和5.9%,比上年分别提高1.2个和0.3个百分点。

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6.10%,比上年末提高1.33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73,比上年降低0.02。

中西部一些主要指标增速快于东部。中西部地区主要指标增速快于东部。全年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东部地区0.9个和1.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2.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