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决不允许党性和人民性“被对立”

朱继东:决不允许党性和人民性“被对立”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党媒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强调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然而,以任志强为代表的少数人,置总书记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观点于不顾,通过混淆概念、颠倒是非,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制造思想混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当天,任志强就在其拥有3700多万粉丝的新浪实名微博上发问:“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姓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可见,本来内在统一的党性和人民性,“被对立”了。这种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的错误言论具有较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不仅忽悠了不少人民群众,也误导了一些党员干部,其实质是制造思想混乱,制造党和人民的对立,妄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政权。

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内在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也是基本的政治常识。但党性和人民性本来的统一关系,却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故意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以“人民群众人数超过党员数量”为所谓依据,把中国共产党抹黑为“有特殊利益的、少数人的政治组织”,鼓吹“人民性大于党性”、“党性要服从于人民性”等等。对于这种错误观点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批驳和澄清,从理论上阐明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统一关系。

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党性

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具有非常明确而鲜明的党性,提高党性是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入党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证。早在1982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他在县委落实政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共产党人是有鲜明的立场的,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要鲜明,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

坚持党性的问题,是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再到毛泽东都非常重视的重大原则问题和理论问题。恩格斯是第一个使用党性概念的革命导师。1845年年底,他在《“傅立叶论商业的片段”的前言和结束语》中第一次使用了党性的概念,批判“绝对的社会主义”是“由于自己在理论领域中没有党性,由于自己的‘思想绝对平静’而丧失了最后一滴血、最后一点精神和力量。”列宁则大大丰富了党性的思想内涵并多次强调其重要性。他不仅指出“严格的党性是阶级斗争高度发展的伴随现象和产物”,而且强调,觉悟的无产阶级政党“完全应该随时同非党性作斗争,坚持不懈地建立一个原则坚定的、紧密团结的社会主义工人政党而努力。”“非党性是资产阶级思想。党性是社会主义思想。”

毛泽东同志对党性理论有重大贡献。1941年初,他提出要重视党性教育与党性学习的问题。随后,他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加强党性锻炼,并主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关于增强党性问题,推动中央政治局在当年7月1日通过了《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明确提出“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己的党性锻炼,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把个别党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使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从而增强党的先进性”。在延安整风运动中,他不仅做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重要报告,还主持制定、编印了《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等重要整风文献,推动全党同志不断增强党性。在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上,还专门为代表题写了“提高党性”的赠词。他强调,提高党性是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入党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证,而能否从思想上入党是党员能否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关键。要真正从思想上入党,就必须加强党性锻炼。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坚持党性的核心和内涵。他强调坚持党性是一个决不能动摇的大原则,指出:“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刚刚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党性原则的时代内涵,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中国共产党具有鲜明的党性,绝不意味着党性是狭隘的,绝不意味着党性就是只为少数党员干部服务,恰恰相反,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与最广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内在一致,与人民性内在一致。可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党性。200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明确强调:“新闻的党性原则,是发展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是我们党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本质要求。”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除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坚持党性原则,也就是坚持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原则,两者是完全一致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