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新词展现中共领导集体把握时局定力

执政新词展现中共领导集体把握时局定力

摘要: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概念,主张“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的核心理念。

“一个那是点,两个那是线,三个那是面,四个是全面……”中国农历猴年春节过后,一首融合中、英、韩、法、西、阿、俄、日、德九种语言,说唱风格的网络动漫神曲“四个全面”,迅速在海内外社交平台传播,引起广泛热议。

作为中国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从建设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四个维度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蓝图,体现了中共治国理政新理念。

从“中国梦”到“新常态”,从“四个全面”到“五大发展理念”,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召开,这些执政新词将在会上得到广泛讨论,为将它们嵌入国家意识提供进一步的机会。

(一)中国梦

习近平甫一上任,就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说。

在此后一系列对中国梦的阐述中,习近平强调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提出国家、集体、个人三个“梦”的维度。他还在多个场合阐述了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海内外舆论认为,中共最高领导层正通过中国梦这一最大公约数,广泛凝聚人心,以实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2049年成为富强的现代化国家。

包括“强军梦”在内,围绕中国梦衍生的一系列目标已经和正将透过两会变为国家的意志予以实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引领下,擘画“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各项工作的今年两会,更加意义非凡。

(二)“四个全面”

“四个全面”首次提出于2014年12月习近平江苏调研期间,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共最高领导人统筹经济基础和制度建设以及中共的奋斗目标后,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此后,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方面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确定了中共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四个全面”是在中国不断改善国家治理方式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它既是习近平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蓝图,也是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行动指南。

“‘四个全面’或将成为习近平给共产党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美国《国际财经时报》说。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