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引领新常态 创新供给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3)

4.科技新

“十二五”期间,我们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项目已经达到世界科技的领先水平。令我们骄傲的是屠呦呦先生获得了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这些都是科技创新领域和中国科技实力在全球的重要提升和重要表现。

5.民生好

民生好主要表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社会保障也取得了重要的成就。2015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21966元人民币,也就是3550美元左右,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的居民收入已经具备了典型意义上的中上等收入国家的特征。在这个条件下,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并没有导致居民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拉大,而是在收入差距上出现了逐步可控并下降的态势。

除此之外,“十二五”在其他民生指标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比如,“十二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6400万人,特别是2015年,在经济发展环境相对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新增就业规模达到1312万人,远超年初预计,并且仅比2014年经济高涨期少10万人。我们的就业保障能力和提升能力,经过实践检验,也表现出中国在就业领域的政策和管理措施的有效性。

“十二五”提供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达到4013万套,有效保障了超过1亿人口的居住性的要求。此外,在减贫工作中也取得了巨大成绩,农村贫困人口在五年中累计减少1亿多人,其中2015年减少1440万人以上。这些成就在世界的扶贫和减贫工作中都是极为罕见的。同时,我们解决了3亿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仅在2015年就解决了6440万人以上的饮水安全问题,也就是到“十二五”末,中国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获得了解决,这个问题没有留给“十三五”,因此“十三五”的重点就是巩固和优化提升饮水安全问题的保障程度。

再接下来是社会保障的层面。教育公平和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出现了明显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率超过80%。如果从2015年社会保险收费和支出情况来看,特别是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这两项,有高达70%以上的钱都依靠政府补贴来进行弥补缺口。所以,居民养老问题、居民医疗问题,与其说是简单的社会保障,不如说它是带有社会福利属性的保障体系和保障措施。中国老百姓在居民养老和居民保障体系中,已经获得了巨大的社会转移支付和相应收益。以上是“十二五”时期所表现出来的五个方面的特征,以及对五个方面的特征的介绍。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