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耀桐: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6)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三、“十三五”期间政府自身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

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和整个“十三五”期间如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做出了很好的规划,强调了工作重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了“十三五”期间进行政府自身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背景和动力问题。总得看来,背景和动力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要求下,进一步展开政府自身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

具体说,“十三五”期间政府自身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加快和加大力度建设“四个政府”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重任千钧惟担当。面对异常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报告提到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就是“四个政府”建设的问题。

第一,要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就是要做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这24个字。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坚持依法履职,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二,要建设创新政府。创新政府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必须放在创新驱动上面,而不能只靠过去的资源投入、资金投资,要靠创新驱动。现在,各国竞争优势主要是竞争创新的优势。二是政府自身建设方面也是这样,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够降低政府成本,提高政府效能。要解决政府创新发展当中存在的资源不足、动力不足等瓶颈问题,更要解决政府在创新当中存在体制机制方面弊端的问题。

第三,要建设廉洁政府。廉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和继续严格执行国务院的“约法三章”,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第四,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就是要求必须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勤政为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政府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

(二)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

第一,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

第二,要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对下放的审批事项,要让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

第三,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

第四,要全面公布地方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第五,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家职业资格,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深化价格改革,加强价格监管。

第六,修改和废止有碍发展的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第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

第八,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互联网+政务服务”虽说是信息化建设,但实质是一种国家能力的建设,对政务公开、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变革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现在,整个互联网技术也更加发达,以此为基础的大数据正在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生活。多年来,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许多政府部门硬件设备获得极大改善。但是,农村、基层和偏远地区硬件设备还相对薄弱。信息化建设最为重要的问题在于一方面有部门利益的阻挠,使得信息在内部掌握而不对外公开,造成“信息孤岛”现象,信息的碎片化现象严重。同时,信息建设机制也需要调整,以部门为中心的信息建设容易导致不能互联互通,对软件开发和系统维护还不够重视。这些都制约着行政效率的提高,对公共决策、公共服务产生不利影响。2015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把政府大数据建设和创造健康发展的大数据作为核心内容,表明了今后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