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耀桐: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8)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五)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官员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早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指出了,“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这表明,当前在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治理领域,执政党和政府如何治理工作不力、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确实有不少官员勤奋奉公,追求创新,但也有不少官员出工不出力,思想境界不高、精神萎靡不振、安于现状、乐于守成。这一部分人或者工作不上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者感叹现在当官没好处,对事情得过且过,拖着磨着,变相地“不给好处不办事”;或者不敢担当,怕问题,怕遭非议,遇到矛盾躲着来,碰到困难绕道走,不愿得罪人,充当老好人;或者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从2015年开始,国务院已经分三批处理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干部。2015年8月,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对7省的59名干部在审批、决策和监督等政策执行过程中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个别违法者受到刑事处理。9月,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针对资金沉淀、项目拖延、土地闲置、棚改迟缓等方面的懒政怠政不作为典型问题,依法依规对24个省(区、市)249人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6年1月28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三批主要聚焦教育、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不落实不作为的情况,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慢、公租房分配迟缓、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及时和重点民生项目拖期等问题对1148名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问责。

那么,怎样进一步解决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呢?首先,要找一下原因。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的内在成因:第一,理想信念缺失;第二,责任意识淡薄;第三,素质能力不足;第四,用人导向偏差;第五,制度规定缺陷。其次,要找一下动力。干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动力来源,分析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为精神动力;二为物质动力;三为制度动力。这三大动力,不可偏废、不可或缺,相得益彰、相互促进。过去,我们对公务员和干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过于强调、倚重,以致忽视甚至否定物质动力和制度动力的作用。现在,应在继续发挥精神动力作用的同时,将重点放在突出物质动力和制度动力的作用上。

在弄清楚以上原因和动力的情况下,就可以对症下药地制定相应的激发干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具体举措。第一,要激发公务员和干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第二,要激发公务员和干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物质动力。要注重党在执政条件下公务员和干部的个人利益问题,切实解决公务员和干部收入过低和干事创业效益与其物质待遇不相称的问题。第三,要发挥制度功能,有效激发公务员和干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制度动力。要让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宽松氛围,宽容失误,让制度释放出巨大能量,起到激励、引导、保护、督促公务员和干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作用,真正使制度对创业者求贤若渴、知人善任,也使创业者心情愉悦,敢于担当。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