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莉:“十三五”开局之年 北京城市建设如何发力 ——2016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赵莉 教授

赵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 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11/87116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311/871853.shtml

今天由我来解读一下2016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月22日召开的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内容与往年有些不同。一是正值“十二五”和“十三五”的交替之年,内容要比往年相对多一些,不仅要回顾2015年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绩,还要回顾“十二五”时期的重要进展;不仅要明确2016年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还要提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二是当前形势与以往不同。目前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都面临一个转型期,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在此背景下,从全国到各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2016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接近19000字,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第二,“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第三,2016年的重点任务。

一、“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这一部分内容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取得的重要进展。并从总体上强调三项成绩:第一项成绩是进一步明确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这项成绩意义非常重大,进一步明确了北京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二项成绩是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这应该是当前国际大城市所追求的最高目标。第三项成绩是中央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首都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和光明前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路径,同时要和谐、要宜居,就要解决当前经济下滑、“大城市病”等问题。具体说来,这三项成绩主要体现七个方面。

(一)首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1万美元增加到1.7万美元。而全国人均GDP是8000美元,对比来看,全市平均水平要超出全国2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2%,基本与全市GDP增速持平,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8%,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和全市GDP水平,这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一个表现。

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良好开局。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后,我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也制定实施了贯彻意见。

北京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核心任务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2014年以来,发布并修订了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市国民经济行业中的禁限比例由32%提高至55%,城六区更是进一步提高到79%。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1.3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1006家,退出低端市场228家,其中就包括人们熟悉的动物园批发市场、西直河石材市场等。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有序开展。比如,北京城市学院5000余名学生、北京工商大学500余名学生、北京建筑大学1100名学生分别迁入顺义、良乡、大兴新校区;北京化工大学已在秦皇岛建设分校;北京朝阳医院也与河北燕达医院开展合作共建等。

(二)经济结构高端化更趋明显

该部分内容重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三大优势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第三产业比重由75.5%提高到79.8%。二是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从空间布局上来看,这些高端产业重点集中在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如此聚集化发展有利于发挥各种资源的规模化效应。

经济结构的高端化带来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十一五”时期,北京市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是110亿元,需要人口增加0.44个百分点,大约是7.4万人;而“十二五”期间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是196亿元,只需要人口增加0.28个百分点,大约是5.7万人。这就意味着北京经济发展对人口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城乡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国家强调通过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我国城镇化率,而北京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城镇化率已超过85%。北京在这方面的任务已不单是提高城镇化率,还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包括在产业、公共服务资源、市场化等方面如何缩小城乡差距。“十二五”期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投向郊区的比例超过50%,推动42个重点小城镇建设,建成一批新型农村社区,农民享受到了更好的公共服务。我们去郊区县调研,也普遍感受到了新农村在各个方面的新气象。城乡结合部50个重点村的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拆迁还绿14.2平方公里。连续实施两个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城南、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农村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尤其是承包土地流转确权比例达到61.7%,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试点顺利开展,这对下一步实现农业现代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