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和《陋室铭》背后的故事

核心提示:刘禹锡用一篇文章使自己成功逆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他微笑着把手背在身后,看着满天红艳艳的晚霞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一年,老刘五十三岁。

你总是抱怨你的身边有讨厌的人渣?而且这个人渣总是没事找你茬儿?

不用抱怨,我来告诉你,处理人渣的问题,有三种境界:

一、远离讨厌人渣,还我清净天地;

二、微笑面对人渣,强大心理攻势;

三、人渣遗臭万年,自己名垂千古。

做到第一重境界的:了不起!不动手、不动口,君子所为。

做到第二重境界的:非常了不起!心理强大,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做到第三重境界的:直接给跪了外加一百个zan!

1.

话说中唐时期有个官n代叫刘禹锡,据说他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

这个老刘出身不错,可惜他少年时因为爱下围棋交了个棋友,此后他一生受这个棋友牵连,而他却无怨无悔。

这个棋友就是当时太子李诵、后来的唐顺宗的伴读——王叔文。

关于王叔文的为人,历史上褒贬不一:有说他艰险小人的,又说他地痞无赖

的,也有说他将相之材的。

王叔文是个什么样的人,让历史学家争论去。我们只知道他撺掇的“永贞革新”历时一百四十六天后失败了,而参与其中的刘禹锡、柳宗元等人被贬为远洲司马,史称“八司马”。

王叔文被赐死,顺宗也被迫退位,而我们的主人公刘禹锡,也开始了他历时二十三年的贬谪之路。

在历经连州(今广东连县)刺史、朗州(今湖南常德)司马、夔州(今重庆奉节)刺史之后,他来到了安徽和州。

我们的故事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