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按照“四个自觉”要求当好“三严三实”表率

刘志兵

党建专家 刘志兵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317/87548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17/875484.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318/875918.shtml

今天我们上课的主题是深刻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自觉”要求当好表率。2015年12月28日到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政治局如何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了“四个自觉”的要求,即: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

“四个自觉”的论述是习近平同志“三严三实”重要思想的丰富发展,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党性锻炼的重大课题,为敬终如始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下面,我谈谈学习体会,主要谈两个方面: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自觉”要求的认识;二是怎样按照“四个自觉”指示要求当好“三严三实”表率。

一、对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自觉”要求的认识

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做到“四个自觉”在“三严三实”上当表率的论述,首先需要解开一个思想“扣子”: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做“严、实”作风的模范。这个要求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着习近平同志的治党风格,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我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一)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本质要求

政党是现代政治区别于传统政治的显著标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大约90%的国家存在政党,大多数为资产阶级政党。政党结构主要是由组织、规则与成员这三大要素组成。组织是政党的硬件,一般包括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议会党团等。规则是政党的软件,主要包括党纲、党章、党纪等。成员是政党的主体,包括政党领袖和一般党员等。

相对于资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政党更加强调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党性坚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特点呢?这与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宗旨和担负的历史使命紧密相关。

无产阶级政党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其最高理想是消灭剥削、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无产阶级政党要消灭现存的剥削阶级,要消灭剥削现象,这就必然与剥削阶级产生尖锐的矛盾和对抗。这个矛盾和对抗不是通过谈判、通过选举就可以实现的,必须以革命的手段才能实现。这就决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性。无产阶级政党要实现历史任务,就需要有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和坚强党性的党员队伍。无产阶级政党的最高领导和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强调“四个服从”。这种高度集中的政党,它的领导行为、领导作风对于下级、对于各级党组织的影响极为强大的,因此必须要以上率下。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规律。

相对于资产阶级政党的组织来说,无产阶级政党要求组织严密、党纪严格。我们党提出党的纪律是铁一般的纪律,要求党的组织要团结统一。我们对党员纪律的要求是从政治纪律一直规定到生活纪律,对党员的管理是从八小时以内管到八小时以外,从管思想一直到管言行。这种在组织纪律和党性要求上的严格,越到党的高层,对党的领导干部的体现越是明显。列宁认为:“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高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那么,领袖集团、领导干部一旦出了问题,对党的团结统一、对党的战斗力所产生的伤害,比一般的党员出了问题所产生的伤害要大得多。所以,我们看,人们对一些西方公众人物个人品德的要求似乎相对比较宽容。比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出了作风问题、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出了作风问题,但他们国家的国民相对宽容他们。而中国共产党的官员一旦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那是绝对不允许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严实作风的模范,提出要抓“关键少数”,正是基于以上我们谈到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内在属性所决定的。

(二)这是从严治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我们回顾党的革命斗争历史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就以严和实著称,并将其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理念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形成了严的纪律、严的组织、严的方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态度,而且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实践严和实的要求。这一点,在党的历史上得到了非常鲜明的体现。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陕甘宁边区起草《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时提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

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关键时刻。当时,日本嚣张,扬言要在三个月内灭亡中国。国内人民群众的民族觉悟、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足,政治不民主,腐败现象丛生,悲观情绪弥漫。面对这种困难情况,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共产党员在民族战争中要做5类11个模范。他指出:“共产党员在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共产党员在和友党友军发生关系的时候,应该坚持团结抗日的立场,坚持统一战线的纲领,成为实行抗战任务的模范;应该言必信,行必果,不傲慢,诚心诚意地和友党友军商量问题,协同工作,成为统一战线中各党相互关系的模范。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 “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共产党员又应成为学习的模范”。

这个要求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1937年10月,时任红军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第六队队长的黄克功,因逼婚未成,在延河畔枪杀了陕北公学学员刘茜,由一个革命的功臣变成杀人犯。事件发生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边区政府高度重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召开会议,经过慎重讨论,决定将黄克功处以死刑。那个时候黄克功只有26岁,但是少年参加红军,是个老红军,经历过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年龄还不是很大,他负过伤,流过血,从臂部到腿部,伤疤连着伤疤,犹如打结的老树皮。很多人都同情他,为他求情,认为正值抗日用人之时,应该让他戴罪杀敌、将功赎罪。黄克功也表示他宁愿死在与敌人作战的战场上。但是,毛泽东同志却不顾战友求情,毅然“挥泪斩马谡”。毛泽东同志在给时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的信中写道:“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

而同一时期的国民党,对名将张灵甫杀妻则采取了另外一种处理方式。1935年,蒋介石的爱将张灵甫因生活原因,射杀了他的妻子吴海兰。蒋介石下达谕旨,干预司法,杀人重罪,未经审理,轻判10年,还没到两年又特赦张灵甫,不久加官晋爵。

我们说历史的细节其实已经隐含着事件未来的走向。蒋介石赦一张灵甫,毒瘤暗生,风气乱而后功溃;毛泽东毙一黄克功,三军整肃,风气肃而后功成。

在中国共产党刚取得革命胜利时,大家九死一生,受尽了苦难,革命胜利了,可以放松一下了,而且作为胜利者也有资格享受一下了,这时候就可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当时,这种情况应该说在一些人的思想中比较普遍的存在着。毛泽东同志适时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全党牢记两个“务必”,“不当李自成”。就在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下,发生了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件。

刘青山、张子善何许人也?他们一个是天津地委书记,一个是天津地委的书记、行署专员,这两位都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入党的老革命。过去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们为党为人民做过很多有益的工作。无论是在抗日战争还是在解放战争中,他们都曾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建立过卓著的功勋。但在和平环境中,他们经不起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经不起糖衣炮弹的打击,逐渐腐化堕落,成为人民的罪人。那么经过调查,刘、张共盗窃骗取国家171亿元(旧币,一万元相当于1元,171亿相当于今的171万),被判处死刑。这个时候,同样发生了有人为他们求情这么一种现象。当时的天津市委书记是刘张二人的老上级,对二人比较熟悉,找到了当时华北局第一书记的薄一波同志,说:刘、张错误严重,罪有应得,当判重刑。但考虑到他们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有过功劳,在干部中影响大,是否可以向毛主席说说,不要枪毙,给他们一个改过的机会。这件事情传到毛泽东同志那里后,毛泽东同志严肃地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二十个、二百个、二千个、二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事实证明,严格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对建国初期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新生政权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也达到了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杀掉两个,挽救二十个、二百个、两千个、两万个干部”的目的。可以说,抓作风建设从高级干部抓起,从中央抓起,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言立行,这是我们党的一贯风格和精神境界。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