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打点滴坐诊是一幅生动的“敬业福”(2)

医生打点滴坐诊是一幅生动的“敬业福”(2)

 

“医生打点滴坐诊”开出的是“真情方”

已到退休年龄的老医生依然能够坚守岗位,没有因为职业生涯即将结束,而清闲下来,很难让人不联想到他从医生涯的几十年是付出了多少坚持。他作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带病坚持工作在他看来却是稀松平常之事。因为他身负救治的责任、心系病者的痛苦,是用真心真意来践行着“救死扶伤”的信条。

与其相比之下,那些身穿白大褂却干着“趁火打劫”的失徳医生应该感到羞愧难当。近年来医患矛盾频发,双方都很“头疼”。由病者不相信医生,医生失去医德引起的“医闹”事件也愈演愈烈。静心来看,这样的局面不得不说已经形成了一堵“墙”,阻隔了医者与病者之间的沟通、理解与宽容。

虽说如今不在提倡带病坚持工作,倡导人文关怀,但是这样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服务热情,还是暖了大众的心。谁又能说这不是一个使公众能够更好地了解医护工作者日常的状态、工作的不易与真情的付出的窗口呢?谁又能说这不是最有效的“润滑剂”来化干戈为玉帛呢?这样具有“父母心”的医者得到的不是病人以怨报德,而是深深的敬重与感恩。

“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医生的职责。60岁的老医生用自己的切实行动不折不扣地诠释了一线医护人员对“医生”的定义。传递的是“把病人当亲人”、“真心换真心”的职业信仰,守住的是医生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医德底线,换来的是网友的好评如潮和喧寒问暖的关心。由此来看,医者若能秉持“仁心仁术”的职业操守,病者若能更加体谅医者的辛劳,哪里还会有“兵戈相向”的局面?

将心比心,花甲老人尚能带病坚守职责,他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尊重他的工作和关心他的状况呢?恐怕就连因疾所致的心烦气躁,遇到这样的暖心医生,也要消解大半。这样的医者开出的不仅是解除病痛的药方,献出的更是暖人心脾的“真情方”。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