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次系统阐释“军队创新”思想 学者解读三大要点

习近平首次系统阐释“军队创新”思想 学者解读三大要点

摘要: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摆在国防和军队建设者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强调,“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他指出,“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键时期。“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首次系统阐释“军队创新”思想。就此,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的采访,并围绕“军队创新”的三个要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要点一:创新能力为何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摆在国防和军队建设者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强调,“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他指出,“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创新”二字为何在这次讲话中被提到了如此重要的高度?公方彬分析指出,这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原因:军事斗争的特点规律决定了只有不断创造出新的技术装备,才能赢得胜利;军队建设发展过程积累的经验决定了,应加强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高技术装备的研发;世界大势和时代脉动决定了,谁占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主动权;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决定了,军队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石,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支撑,必须通过创新来实现强军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