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松岭:探析2016年台湾“二合一”选举

朱松岭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

朱松岭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20/87592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20/87592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320/875929.shtml

今天,我就2016年台湾地区的“二合一”选举跟各位作结果的分析和深层原因的观察。重点跟各位报告两个问题,一是介绍2016年1月16日结束的台湾地区“二合一”选举的基本情况;二是探讨“二合一”选举结果的深层原因。最后作一个小结。

    一、台湾“二合一”选举的基本情况

这一次台湾地区的“二合一”选举,是所谓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台湾地区民意代表两部分合在一起选,所以称为“二合一”选举。这次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总共有三组人马:第一组是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和他的搭档王如玄;第二组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和她的搭档陈建仁;第三组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他的搭档民国党主席徐欣莹。这三组人马进行角逐。

这三组人马各具特色。第一组,朱立伦的搭档王如玄是大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博士,曾是台湾地区劳动部门的负责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比较多。朱立伦跟她搭配在一起,应该说也是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谋求更多的选票。当然,最终没能如其所愿。

第二组是蔡英文和陈建仁的小组。蔡英文是台湾岛内近年兴起的女领导人,在领导民进党从低谷走向新的执政党的阶段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的副手陈建仁也不是一般的人物,这个人是台湾“中央研究院”的副院长,是研究医学、防疫等方面的专家。在2003年抗击SARS时,他是台湾地区卫生部门的负责人,采取了很多非常有力的措施,对于防御SARS的肆虐方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也得到了天主教的肯定(陈建仁信奉天主教)。陈建仁是出自高雄的白派,又是高级知识分子的一个代表,对台湾岛内的新兴政党“时代力量”有一定的影响,应该说蔡英文跟陈建仁搭配的效果还是有的,毕竟他们最终取得了胜利。

第三组是宋楚瑜和徐欣莹。宋楚瑜是国民党比较老派的政治人物,成名较早,曾当过蒋经国先生的英文秘书,后又成为民选的台湾省省长。后来因为跟李登辉的种种过节、跟国民党的种种恩怨,他从国民党内分裂出来,成立了亲民党。应该说,每到蓝绿对决的关键时刻,总是少不了宋楚瑜,而且他在选举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对大陆希望看到的结果总有一些不是很好的影响。当然,这一次他参选的主要目的不在自己选上,他也知道自己选不上,但促使他参选的因素是非常多的,他首先要继续把亲民党送进台湾民意代表机构。我们也看到了,亲民党最终获得的这几个席位,基本上是通过宋楚瑜的个人参选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拉动得到的。当然,他出来选举,对国民党朱立伦起到了负面作用,毕竟支持宋楚瑜及其副手徐欣莹的人,基本上都是原本可以投票给朱立伦的国民党的支持者,却因为宋楚瑜和徐欣莹的参选,导致选票分流。以上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三组参选人马的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是台湾地区民意代表的选举。台湾地区民意代表也是四年一选,基本方法是单一选区两票制,投票时,一票选人,一票选党。选人的票选的是区域民意代表,选党的票选的是不分区的民意代表,这两部分加在一起的名额是113席。这一次,台湾岛内的选举规则有所变化,参选的政党非常多,有18个政党。因为在台湾岛内,财政会给达到一定数额的政党以政党补助金,以前政党要达到5%的选票门槛后才能拿到政党补助金,从这一届开始,达到选票总数的3.5%就可以给予政党补助金,所以很多小党纷纷过来参选。2016年1月16日下午4点正式投票结束后就开始计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当选台湾地区的政府领导人,他们的得票数是6,894,744张,得票率是56.1%;国民党的朱立伦和王如玄的票数是3,813,365张,得票率是31%;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和他的搭档徐欣莹的得票1,57 6,861张,得票率是12.8%。台湾地区民意代表的113席中,民进党获得了68席,国民党获得了35席,“时代力量”获得了5席,亲民党获得了3席,“无党团结联盟”获得了1席,未经政党推荐的获得了1席。整个结果就这么呈现出来了。

基本上,所有预测选举的人都大致预料到了这种结果,只是在具体的席次上可能会有一些偏差。有的人认为国民党不会输得这么严重,最多是不能守住38席的基本底线或者比这个席次更高一些,毕竟国民党有很多民意代表在当地做得还是不错的,有些做了很多年,在服务选民等方面做得很扎实,也获得了选民的认可。但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这一次确实有一批服务比较好的民意代表,比如说像台北市的丁守中等,这一次就落选了。这些落选的背后有很多原因,有表层的,也有深层的,包括国民党的候选人朱立伦的落选,也有非常复杂的原因。国民党在选举之初,就贻误了一些战机,后来又一再贻误战机,导致选举结果并没有如国民党所愿。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