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有数”方能发展有“术”

“胸中有数”方能发展有“术”

——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要批示精神

摘要:“欲图大计,必先知数”。数量的背后,有情况,有问题,有近景,有远景,有轮廓鲜明的计划表和路线图,可供分析,可供决策,可供指挥。党委领导唯有做到“胸中有数”,看问题才能一针见血,做决策才会符合实际,抓建设才好有的放矢,进而推进各项建设的创新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组织部随即印发通知,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认真研读“党委会工作十二条”中关于“胸中有数”的论述,深感重提这一要求,对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委班子能力和作风建设,所蕴含的积极作用很大,现实意义极强。

置身新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无处不在的时代背景,肩负“启航十三五、共圆中国梦”的使命任务,各级党委领导在实际工作中,能不能把“胸中有数”的精髓和要义铭于心、践于行,是关乎与实现“发展有术”的认知前提和政治保证。

古往今来的战争法则都在昭示一个规律:胜利是“算”出来的。发展亦然。一是“数”中有术。《孙子兵法》讲:“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置身信息化、大数据的时代环境,精细配置、精确评估、精准发展,已然成为鲜明而重要的时代特征。“精算胜、粗算不胜”不仅仅是未来发展的法则,也应当成为各级党委班子超前谋划、科学决策之“标配”。二是“数”中有道。古人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身边那些数据表面看来良莠并存、真假难辨,其内在关系本是彼此联系,互为因果,有规律可循的。只要探寻到其中的“道”,就会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中,剔除表面的“伪”,找出其内在的“真”,从而做到平中见奇,见微知著。否则我们看问题、做决策就会陷入孤立、片面。三是“数”中有度。我们处在一个大数据时代,平时实施科学决策和指导所需要的,同样是各类精确数据。往往那些看似杂乱无章、毫无关联的数据堆砌,常常是现实事物的综合反映,是矛盾问题的外在表现。“胸中有数”的作用,就是通过将各种需要与可能、适时与适量,达成并保持更为精确的平衡“度”,从而有效避免和减少决策与指导中的盲目性与随意性。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