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有数”方能发展有“术”(2)

“胸中有数”方能发展有“术”(2)

——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要批示精神

摘要:“欲图大计,必先知数”。数量的背后,有情况,有问题,有近景,有远景,有轮廓鲜明的计划表和路线图,可供分析,可供决策,可供指挥。党委领导唯有做到“胸中有数”,看问题才能一针见血,做决策才会符合实际,抓建设才好有的放矢,进而推进各项建设的创新发展。

“数”,常常代表着认识的精度,标志着质量的界限。许多事实说明:“胸中有数”既是党委领导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衡量一级班子能力水平的标志。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受传统模式局限与思维惯性影响,少数党委领导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着“胸中无数”的表现,出现“打乱仗”、“打糊涂仗”等现象,常常“印象打分,感觉定性”。在工作部署。形势判读与绩效评估等问题上,一不看数据统计,二不搞定量分析,全靠“基本”和“应该”之类模棱两可的概念打勾、画圈,以至于在遇到新情况与新问题时,只能凭自我感觉去雾里看花、靠以往经验来概略瞄准。还有的上传下达“只见手指,不看所指”。对“上情”的理解往往局限于“条条框框”,不善于从具体要求中提取出理性思路,从抽象的思路中观察到明晰方向。要么是照本宣科做“表面文章”:上级要求解放思想,于是跟着就解放谈解放,至于结合中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环节,具体解决什么问题,心里没底,手上没数。要么是变相应付走了过场:上级来了文件,传达就算落实了;上头交待任务,开个会就算部署了。甚至以“结合本单位实际”为借口,从个人和小团体利益出发,挑肥拣瘦、变相打折,到头来坏了作风、误了建设。

“欲图大计,必先知数”。数量的背后,有情况,有问题,有近景,有远景,有轮廓鲜明的计划表和路线图,可供分析,可供决策,可供指挥。党委领导唯有做到“胸中有数”,看问题才能一针见血,做决策才会符合实际,抓建设才好有的放矢,进而推进各项建设的创新发展。

“数”从学以致用中来:学习没有“毕业”只有“毕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耕读传家”为高尚家风,以“学富五车”为不懈追求。延安时期虽然条件艰苦,我们党还是创办了中共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马列学院等29所各类学校,创造出“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学习奇观。对于各级党委领导而言,学习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职责所系,党的事业和利益所在;不只是出于个人的爱好和兴趣,而是摆在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中央在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明确提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边学习边思考、边掌握边运用中,理解掌握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中体现的科学方法和领导艺术,吃透领会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尤其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个“看家本领”,实际工作中才能察天地方圆之像,晓风云变化之理,无论处于何种环境,身受何种考验,思想与行动上都有党的创新理论这根“主心骨”来把关定向、攻坚克难,从而认清风云变幻之中的某种必然,看到错综复杂里面的固有逻辑,明辨形色各异背后的本质特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数”从坚持群众路线中来:“先生”心态不可取,“学生”姿态要保持。基层是落实终端,也是干事创业的大课堂;群众是建设主体,更是解难释疑的好老师。革命战争年代的“地道战”、“地雷战”,改革开放时期安徽小岗村的包产到户等,都是源于基层,出自群众的创造。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少领导干部暴露出一定程度的“不适症”:实际工作中既不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也不精于研究与回答问题。而根治痼疾的“良方”,莫过于在实践中多与基层“结对子”,常跟群众“搭肩膀”。基层群众身处建设第一线,天天与实践打交道,由他们反馈的情况最真实,提供的数据最原始,拿出的招式最实用,能够为领导机关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提供第一手资料。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自觉把“以民为师”当成实践本领去锤炼,作为执政境界去追求,坚持重大决策问计于民,难题攻关借力于民,不断从群众那里寻找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汲取科学发展的新动力,让工作思路更加体现群众意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生活。

“数”从创新实践中来:用思想的“新芽”迎接发展的春天。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发展的“春天”。新知识、新思维不断涌现,新技术、新平台层出不穷,谁对这些“新”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谁就会很快变成落伍者与守旧者。从这个层面看,“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而我们思想的树梢是否正发出新芽”,无疑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

事实一再表明:改革是一次建设理念脱胎换骨的过程,必然要与根深蒂固的旧思维作痛苦决裂;是对解决各种矛盾的大胆尝试,必然会遇到许多风险和考验;是对现有体制的探索突破,必然触动既有的利益格局。因此,有所“怕”可以理解,而敢于“破”势在必行。因此,各级党委领导要树立在否定中求突破、传承中谋发展的思想,始终着眼新的环境任务,经常反思习惯的做法是否科学,以往的经验是否管用,一贯倡导的是否正确,努力从习以为常的工作模式中开辟新路径,从自以为是的工作方法中找出新差距。在招招见实、招招见果中,实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转变工作作风与改进工作方式相统一,提高思维素质与提高工作能力相统一。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是党风政风推动民风的根本好转,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实现党和人民的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