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磊磊:现实主义电影应坚守正确的价值导向

贾磊磊:现实主义电影应坚守正确的价值导向

作为一种美学精神,现实主义是贯注在不同题材、类型、风格电影中的一种价值取向。其实质是通过审美的方式对社会生活本质进行深刻揭示,对历史发展方向进行正确判定,对人性善恶进行真切洞悉。艺术对现实的审美创造不能脱离生活的本质属性,特别是以现实主义美学而命名的艺术作品,对现实生活本质、社会历史发展、人性善恶的判断,必须建立在正确的价值导向之上。

在多样文化语境下传递真善美

不论是作为一种大众文化的娱乐形式,还是文化产业的独特样式,电影在日趋多样化的文化语境中,必须建构正确的文化取向——现实主义精神恰恰是支撑这种价值取向的美学基础。吴天明导演的《百鸟朝凤》里,世代相传的“唢呐王”在传授演奏唢呐的过程中,倾注的不仅是一种艺术技艺,更是一种精神信仰——包涵着他对于人生、理想、社会的多重寄予。男主人公在传统民间艺术的舞台上展现出力挽狂澜的文化雄心,对于观众来说,坚守的技艺是什么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坚守中展示出的那种对独立人格精神的确认以及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尊奉。可见,现实主义说到底不是对现实的屈从,而是对现实的抗争。这种抗争既包括对现实问题的揭示,也包括对现实负面现象的批判。《心迷宫》看似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中国农村关于“连环怪尸案”的刑侦故事,但在这些波澜与漩涡不断的影像叙述之中,凸现的并不是血腥的暴力,而是当代社会情感关系的裂变。“怪尸案”只是影片所要讲述的人性故事的引语,这种对当今社会家庭伦理问题的真实揭示,为主流电影“植入”了更多的现实社会内容。与此相类似的还有影片《烈日灼心》,创作者在一个杀人案的叙事框架内展开了一个灵魂转化、人性变异的生死故事。那些在烈日光焰下令人炫目的镜头,昭示的是人的内心世界——一个善恶并存、是非混杂的天地。在许多主流电影都将区分善恶是非的边界设定在人物的身份、地位、甚至性别之间的时候,《烈日灼心》却将正邪的界碑设立在人的内心世界,将一种几乎尽善的品格与一种近乎极恶的行为合为一体,这种交汇对立的人性冲突使银幕上映现出异样的现实光彩。

说到现实主义的艺术命题,没有什么能比人的生死更现实的艺术命题。在电影艺术中,除战争、灾难外,最具生死挑战的故事就是人与死神的决战。《滚蛋吧!肿瘤君》取材于生活中一位癌症患者的真实经历,作者在表达对癌症患者的深切关爱之外,为那些勇于与癌症抗争的人献上了一首人道主义的赞歌。我们在此应当正视的是,在人类无法控制的自然力量面前,人为生存所做的一切努力,不论是拼搏、抗拒,还是挣扎,都是人的自我存在精神的展现。不要以为眼泪就是软弱,哭泣就是沮丧,人的正常生理与心理反应不应当排斥在现实主义的电影词典之外。正如《滚蛋吧!肿瘤君》那样,真诚地表现对生命的礼赞是一种对生命价值的弘扬,同样,真实地揭示疾病对生命的吞噬也是一种对生命意义的尊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