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高中华:牢固树立党纪意识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5)

(二)组织纪律

组织纪律就是维护组织上团结统一的原则和规范,就是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核心内容就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一个省,一个个体组织要服从整个中央委员会、全国党代会,那么就必须要有组织观念、服从观念,这是遵守纪律的前提。现在很多人没有观念,比如不能来开会要请假,这看似是一件小事,但也体现了是不是服从组织纪律性的问题。

违反党的组织纪律的主要表现

一是有的地方和单位组织人事风气不正,个别领导干部热衷于封官许愿、拉帮结派、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以个人亲疏、好恶和恩怨用人,把干部任用权当成了发财致富的手段。比如,谷俊山为什么能从一个地方小军官到最后将军的位置?再比如,湖南一个市的人大选举选代表,100多个人都是贿选的。

我们从历史上看,历史上皇帝的家庭,比如明朝是朱家的,唐朝是李家的,为什么这些皇帝都认为天下是自己家的?就是因为他要看好这个家,才能让太祖太宗打下的江山延续万世。秦始皇的儿子不争气,二世而亡;隋文帝的儿子隋炀帝不争气,二世而亡。为什么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每个太祖太宗,比如宋太祖、宋太宗、唐太祖、唐太宗,他们为什么清明呢?就是因为他们是马背上打的天下,觉得这个天下来之不易,因此他们非常清楚怎么做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怎么做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而为什么他们的子孙继位后会出现王朝灭亡呢?这跟体制机制有很大关系。

二是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凌驾于组织和群众之上,独断专行,“家长制”“一言堂”、听不得不同意见,对于批评意见,轻则置之不理,重则疏远刁难,甚至是打击报复。有的领导干部说,当领导就要有权威,没有权威怎么行?所以这些领导干部就要“一言堂”,这实际上已经违背了基本制度。比如,县委书记应该和组织部长、县长、常委们研究乡镇干部的任命,但是山东省一个县委书记,基本上垄断了这个县里的乡镇干部,包括主任、科员等所有人都由他自己任命,而其他县长、副书记、纪委很难参与到任命中,就成了个人集中制,而不是民主集中制。再有,有的领导用人,就要求这个人要为他自己去效力,如果不为他效力就打击报复;有的领导甚至安排部下的人通过写匿名信的方式去告他的另外一个部下。

三是有的组织纪律涣散,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个人利益第一,不服从组织分配;有的违反组织原则,泄露组织机密,传播小道消息,制造内部矛盾;有的在班子和单位内搞宗派主义,以我划线,任人唯亲,拉关系,找靠山,拉帮结派。

本来,常委是在会开会讨论考虑一下谁适合接这个位置,结果还没散会,有的短信就已经发出去了,开始向其他人泄露会上的信息。或者,本来这几个人很团结,但是有人就在中间来回传播一些小道消息,然后引起几个人之间的争斗,这个人便从中间得利。

这些看似只是一些现象,但其实需要从体制上进一步纠正。比如,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她的身份、年龄、履历、档案均涉嫌造假。她被提拔一级就改一次年龄,结果后来推来推去,发现按照她的档案来算,她两岁就上学了。而当年举荐过王亚丽的人,最后也都被处理了。这是讲的有些人不遵守组织纪律性,就是不走组织程序,甚至连最基本的程序都不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