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高中华:牢固树立党纪意识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3)

(二)加强纪律性,才有先进性

刚才讲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章中,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里有这样一项: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对于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的落马大家可能都很震惊,因为安全部门和公安部门还不太一样,特别是国家安全部门。对周永康公诉的最后一条就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也就是周永康其中一个罪状就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党章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中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也是我们讲的民主集中制。再有,党员只有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才能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尤其是在公安战线,在安全部门。

2007年1月9日,胡锦涛说:“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这样一个大国,要维护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办成一些大事,保持社会和谐,必须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包括现在,全国各地工资差别很大,区域差别也很大。比如,同是一个级别的干部,而在不同地区,可能工资待遇就有差别。

我们有很多严守党的纪律的模范,比如牛玉儒、郑培民、焦裕禄、孔繁森等人,这都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模范人物。还有一些地方人物,比如,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我们还专门去了一趟那里,当地街头巷尾的老百姓都对她赞不绝口。老百姓说,我们的王书记没有架子,上下班骑自行车,大家经常能见到她。我们有了困难,遇到家里小孩上学不能及时交学费的情况,她都会帮一帮。还有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从没有利用职权去给当牧民的哥哥、弟弟解决工作。

(三)加强纪律性,才能执好政

这是从全党全局来说的。1948年5月25日,毛泽东在《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中指出,“必须坚决地克服许多地方存在着的某些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当然,毛泽东说这个话是有背景的。当年,毛泽东在解放战争时期,就明确了党委报告制,他还专门写信给林彪,说:“你已经有数天、近一月、一月多没有向中央报告你的工作了。”言辞非常犀利。

胡锦涛曾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就要严明党的纪律。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无法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任务。我们知道,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毛泽东在抗战时期说过一句话,很形象,他说,为什么日本人敢侵略我们?原因就是当时的中国是一盘散沙。他说中国人只要凝聚起来,变成一团火,日本就像一头牛进了火牛阵一样把它烧死。说得非常形象。

1894年爆发了甲午海战,1895年清政府赔款,当时要求赔3亿两白银,后因李鸿章被刺杀,加上各种情况,清政府最后给出了两亿两白银,因为当时中国是4亿人,每两个人交一两银子,赔2亿两给日本人。这些钱被日本军舰陆续运回日本,当时的日本天皇下命令,每一个日本人都要到东京湾去迎接日本军舰。甲午之战,就是我们的国耻。

建国以后和改革开放以后,历届中央领导都反复强调纪律问题。就是我们党要怎么领导好军队,领导好国家,怎么执好政。一是靠理想,二是靠纪律。理想是信念,一个人不能没有信念,一个政党不能没有信念,一个团队也不能没有信念。同样,底线思维就是纪律问题。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讲到:“由于纪律相当废弛,许多党员可以自行其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决定,党规定的任务,可以不执行或不完全执行。”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此新一届常委在十八大以后就更强调要讲政治规矩,也是针对这句话和这种现象来说的。

刚才我们讲到,加强纪律性可以保证革命胜利、保持先进性,保持执好政。那么现在我们再把它放大一下,讲一下纪律有什么作用。一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的执行。就是要保证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上传下达。二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不能搞团团伙伙,这是不允许的。三是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前也看到过报道,比如,现在很多县都争着买“帽子”,买什么“帽子”?就是买贫困县的“帽子”。为什么?因为贫困县一年能得到很多扶贫款。所以,这些县不是想着怎么样去致富,而是怎么能买到贫困县的“帽子”,甚至还有的贫困县把政府办公大楼盖得非常豪华。

刚才我们着重强调了前三点。还有第四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第五点,加强先进性,保证改革开放。就不多讲了。

 二、党的纪律内容有哪些

党的纪律都包括哪些内容呢?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条例》把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对纪律的要求整合规范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比如,公检法系统可能就对保密纪律要求更高一些。再有,当年中国和澳大利亚谈铁矿石问题,中国每年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因此,在中国能购买多少,能给出什么价格这样的底线,提高一点或降低一点,都对国家影响非常大。但当时就有一个经济部门的人把我们外交谈判的底线泄露给对方,使我国每年在进口铁矿石上遭受巨大损失。当然,这个泄露我们谈判底线的人后来也被判了刑。

下面我们重点来谈前两个: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