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高中华:牢固树立党纪意识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

2.从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

黄克功案是发生在延安时期的一个军婚案。当时,黄克功是红军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第六队队长,与女学员刘茜谈恋爱。后来刘茜觉得黄克功有些恃才傲物,想跟黄克功解除所谓的婚约,这让黄克功觉得特别没有面子。于是在一天晚上把女朋友约在了延河岸边,并追问刘茜到底结不结婚,可是刘茜却扭头就走,这让黄克功认为是在羞辱自己、不尊重军人,于是拔出手枪把刘茜打死了。

这件事当时在延安非常震动,后来又被很多国民党的报纸大肆渲染,说革命军人违反纪律等。因此,对这件事的处理就成为当时一个重要的大事。黄克功被抓起来以后,很多老同志都去给他求情,希望黄克功能够戴罪立功、将功赎罪。当时,毛泽东给法院院长雷经天写了封信,并建议这封信要当着黄克功本人的面,向公审大会宣读。毛泽东在这封信中写到:“黄克功过去的斗争历史是光荣的,今天处以极刑,我及党中央的同志都是为之惋惜的。但他犯了不容赦免的大罪,一个共产党员、红军干部而有如此卑鄙的,残忍的,失掉党的立场的,失掉革命立场的,失掉人的立场的行为,如赦免他,便无以教育党,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根据党与红军的纪律,处他以极刑。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可见,毛泽东连续用了几个“不能不”,又惋惜、又痛惜,但是最后还是要“挥泪斩马谡”。

黄克功被杀的消息通过媒体传出去后,当时国统区著名的民主人士李公朴看到了共产党的法治理念,他说这为将来的新中国建立了一个好的法律榜样。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首次提出了“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和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

在抗日战争年代,老百姓确实为我们党做出了太多牺牲。这里有一个很小的例子,但是却非常形象。建国以后首任二炮司令员向守志写过一个回忆录,他说当年在河北中部打游击,每天晚上要出去打鬼子、炸炮楼、炸碉堡,然后再回来。大家知道,很多北方老乡家里都养狗看家护院。但是这些晚上出去打仗的战士一回来就会引起狗叫,狗的叫声又可能把村里的地保长给引来,这就容易引起鬼子的注意。所以老乡们为了掩护这些游击战士,保证他们的安全,很多老乡都是眼里含着泪杀了家中养的狗。可见,没有铁的纪律,老百姓是不服的。

1941年,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党性在抗日战争年代非常重要。1947年,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1948年,毛泽东又提出,“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当年解放军进入南京、上海等大城市时,当地很多人都害怕军队打仗,所以都关着门,但是到早上醒来时,发现解放军都躺在自己家门外,使这些民众非常感动。所以,革命年代如果没有纪律性,没有老百姓的同甘共苦、同舟共济是不行的。

1949年3月,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人乘车离开西柏坡。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周恩来说,我们要考出好成绩。毛泽东说,如果考不到好成绩,那就对不起老百姓。车子离开西柏坡开往北京的途中,毛主席从车里往外看,看到河北那里在田里干活的老百姓都是老的老、少的少,所以毛泽东就讲老百姓为我们付出太多了,“进京赶考”是输不起的。

李自成打天下18年,坐上王位却只有18天。因为当年的农民起义烧杀无度、挥霍无度、抢劫无度。后来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李自成战败离开了京城。这是讲的纪律的重要性。

3.建国初期

建国初期,1949年11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成立了由朱德等11人组成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950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1951年开展整党运动。

1951年末,刘青山、张子善在“三反”运动中被调查,两人最后被判处死刑,成为新中国第一大案。毛泽东最后说了一句话: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二十个,二百个,两千个,两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毛泽东在1938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就写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刘青山、张子善两人作为干部,对于他们的处理也对其他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警醒作用,使得经历过这个时期的人,到现在还对这个案子记忆犹新。

那么,刘青山、张子善贪污了多少钱?从1950年春到1951年11月,刘青山、张子善利用职务,总计贪污171亿元(旧币)。当时一斤面粉是0.13元,一斤大米是0.094元,并且这些东西本身的供给就少。当时,国家的标准是每人每月5元钱。所以,刘青山、张子善两人所贪污的钱和老百姓的生活标准比起来,数目非常大。

刘青山、张子善被宣布执行死刑并押赴刑场,当时在全国都很震动,全国各地只要有喇叭的地方都在听这个宣判大会。当时,刘青山、张子善在贪污公款之后,并不敢公开消费,于是每到周末,两个人就乔装打扮一番,租一辆骡车到北京来吃顿烤鸭,改善一下生活。再在前门那儿买件皮衣,皮衣在单位也不敢穿,于是两个人就在屋里穿上皮衣,互相看一看,等到上班时再换上旧衣服。两人被发现贪污是因为当时二人拿了救灾款,老百姓因得不到救灾款就上访,最后查出了二人的贪污行为。在对两人的处理上也并没有波及到家人和孩子,政府还对刘青山的孩子给予了补助。

毛泽东也曾经说过“治国就是治吏”。今天我们讲纪律和规矩,重点是对干部讲的,尤其是对高层干部、对党员讲的。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曾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一个个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惩治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是这样。他又说,杀张子善、刘青山时我讲过,杀他们两个,就是救两百个、两千个、两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毛泽东不仅严于律己,对子女要求也非常高。当年,毛岸英已经超过结婚年龄,而刘思齐距离结婚年龄却还差几个月,毛泽东就不准他结婚。当时毛岸英在西柏坡的小院里跟他父亲争吵,但不管怎样,都不能破坏这个规矩。后来毛泽东说,为什么不能结婚,就因为是毛泽东的儿子,更不能破坏这个规矩。

4.改革开放以后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但是纪律的紧迫性也更为突出。1978年12月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并选举产生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纪委得到恢复,陈云做书记,并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978年到1987年由陈云做中纪委第一书记,请那些德高望重的同志负责中央的工作。党的十二大修改了党章,十三大提出了“从严治党”的方针。从党的十四大到现在,我们反复多次谈到治腐。对某些仍是不遵守政治纪律的人而言,还是要提高他们的认识。

陈良宇被查处了,谷俊山、徐才厚也被查处了,现在还有多少人的心里在打鼓?可见我们现在惩治反腐的力度是很大的。

有人作过比喻,抓腐败分子就像煮饺子一样,不停地加温,饺子煮熟了,有的人就浮上来,就烂皮了,就抓谁。当然我们知道,中央惩治腐败,包括毛泽东当年判决刘青山、张子善,那也是要树威的。所以现在也一样,既要有依法普遍性,同时还要有震慑性、威慑性。

这些年,相继查处了一批违纪党员和腐败分子,包括查处陈希同、陈良宇、成克杰、王守业等人。其中,王守业包养了多名情妇,最后她们联合起来告了王守业。

我们现在搞“猎狐”行动,就是要国内“打虎”,国外“抓狐狸”。2000年9月14日,成克杰被执行死刑。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成克杰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因腐败被判处死刑的国家领导人。成克杰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胡长清也出生在农村,他们当年都是赤着脚走上大学路的不错的人,但最后却都走向了绝路。

胡长清当时作为江西副省长去参加世博会,有一天突然消失了,于是相关人员就向上级报告,并通过安全部门定位侦查,结果在深圳市一个酒店里定位到胡长清的手机,发现胡长清已经喝多了在酒店里睡觉,并在他的手提箱中发现了大量现金和假身份证等物品。

这里有一个比较老的数据,截至2010年,我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案件14万,挽回经济损失89.7亿元,而现在已经远不止这个数目了。中纪委搞“猎狐”行动,导致美国的房价下跌,因为在美国有很多高等别墅都是被一些高官或是高官的家属、子女买去的。所以,对于这些贪腐高官的动向会影响经济的指标,当然这是不科学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