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中国最美丽的软实力”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中国最美丽的软实力”

摘要:在走下大舞台以后,彭丽媛已牢牢地树立了第一夫人的形象,重新找到了新舞台。她以光彩照人的形象代表着中国,以优雅的身影衬托着自己高大的丈夫。她把中华文明的又一大宝贵财富——中式服装展示给了全世界。一句话,彭丽媛这位中国“民歌天后”业已成为国家“软实力”最美丽的组成部分。

在丈夫习近平集世界上最大政党的领袖、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元首、庞大中国军队的统帅的权力于一身之前很久,彭丽媛就已经成为天后了。以前,中国朋友曾送给我一张彭丽媛的个人专辑,里面收录了她在30年间演唱的歌曲。上面写着“民歌天后”几个字。彭丽媛在中国走红,可与柳德米拉·泽金娜和阿拉·普加乔娃在俄罗斯,艾迪特·皮雅芙和米雷耶·马蒂厄在法国,艾拉·费兹杰拉和琼·贝兹在美国受到追捧相提并论。彭丽媛出道不久就很快成为一颗璀璨明星。假如不是为了心爱的人必须在演艺事业方面作出牺牲,她应该会在舞台上闪耀至今。

家里人称彭丽媛为丽丽。这是一个普通其实又不一般的家庭。父亲曾是县文化馆馆长,因在台湾有亲戚而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送去劳改。母亲早年是县剧团的主要演员。彭丽媛从小音质美,3岁就能唱大段歌曲,5岁就能登台演唱特殊的地方戏曲(山东梆子,译者注)。父母都发现了女儿的天赋并且意识到她需要学习。郓城县城只有一位真正的音乐老师。于是,丽丽的父亲便来找他。彭丽媛很愿意学唱歌,而且非常用功,用她老师的话说,就是“不分白天晚上地练”。1976年,一上中学,彭丽媛就进了学校的宣传队并且成为其中最受欢迎的独唱演员。

那时候,“文化大革命”已接近尾声,但军歌和“革命样板戏”仍然是主要演出曲目。有一次,彭丽媛为省中心派出的真正的宣传队(山东省组织学大寨工作团,译者注)所有人演唱了《白毛女》的两个选段,给工作团团长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预言彭丽媛前途无量,并建议安排她到山东省歌舞团工作。但14岁的孩子不能被正式招工。有人建议她报考山东艺术学院(应为“山东五七艺术学校”,1978年底改为山东艺术学院,译者注)。1978年,彭丽媛从郓城来到山东省省会济南求学。她的老同学回忆说,在大城市里,她看起来像个朴实的乡下女孩,非常低调节俭,但学习很上进,登台演出时忘我投入,把所有的问题都抛诸脑后。时任山东艺术学院美声教研室主任的王音璇成了彭丽媛的老师,为这位优秀的学生确定了自己的主攻方向——民歌,并对其要求十分严格,要求她“热爱我们的民族唱法,坚定不移地走声乐民族化的道路,并为此奋斗一生”。1979年,王音璇挑选了几名学生参加山东省全省民歌会演,彭丽媛一曲演唱之后,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不得不多次谢幕。

第二年,新的挑战随后到来,来了一个关于参加全国民族民间唱法比赛的通知。时间短,压力大,为了练好参赛歌曲的高音,她不顾劳累,坚持练习,几乎练破了嗓子,但最后唱出了漂亮的高音,赢得了很高评价。这次比赛,让彭丽媛轰动京城。《北京音乐报》当时报道称:“民族唱法,前途光明,后继有人。”她也成为首都若干团体单位的心仪人才。彭丽媛的音乐同行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彭”,但这位“小彭”最终还是决定留在自己家乡所在的省,进入了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首次穿上了军装。正是在那时,她开始参加音乐会和电视节目的演出,演唱了《我爱你,塞北的雪》《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1983年的央视春晚之后,她受到全国电视观众的喜爱。1984年,22岁的彭丽媛顺理成章地被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此时她有了一个新的造型——微卷的刘海,外露的鲜明的发际线以及发际线下饱满光洁的额头。

在演出之余,她还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正是在那里,一位著名的画家于1984年创作了画作《青年女歌手》。一位质朴的姑娘扎着简单的马尾辫,目光沉静,仿佛在等待着观众们的赞美和评论。

在学院里,她曾跟随金铁霖教授学习声乐。早先有记者采访金铁霖,曾问:“您培养了这么多的明星,最得意的学生是谁?”金铁霖说出了彭丽媛的名字。现在,据他回忆,他的这位女学生很刻苦而且守纪律。这些品质使彭丽媛不仅完成了声乐本科的学业,还于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成为中国首位民族声乐硕士。

从广受欢迎到拥有知名度,从拥有知名度到获得荣誉。彭丽媛没有错过一场中国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节日晚会演出,央视还录制了一个关于她的纪录片。她演唱的歌曲《父老乡亲》《珠穆朗玛》《在希望的田野上》都成了真正的民歌经典。但是,她并没有止步于此。彭丽媛还在中国歌剧《白毛女》中出演主角,随后陆续出演过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江姐》、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等,并取得巨大成功。2005年9月,由她领衔出演的大型歌剧《木兰诗篇》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公演,并获得巨大成功。“彭丽媛是中国人的瑰宝”,美国艺术圣地的乐评人这样感慨道。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