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徐小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源故事和能源方案(2)

从煤炭自身的化学成分来看,煤炭有碳氢可为人类利用,同时也存在各种有害有毒物质,这是煤炭的自然属性。至于煤炭消费过程中带来的大量污染问题,本质上是什么问题?是由煤炭的属性所致,还是由煤炭的利用方式不当所致?这是两个问题。我想,环境污染不是煤炭的原罪,而是利用方式不当带来的问题,这跟我们前面提到的能源三角悖论是密切相关的。

人类在利用煤炭的过程中,特别是进入工业化时期以后,为了寻求能源的稳定供应,寻求能源利用的经济性,在大量生产和大量消费的生产方式之下,煤炭得到了充分利用,这是全球的一个趋势。在个别国家,比如中国、印度,更是如此。这是利用方式的问题。今后,在优化能源结构的过程中,在去碳趋氢的过程中,要求对每一种能源(包括煤炭)进行清洁高效的利用,这是今后煤炭行业要肩负的一个重大使命。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是一个全过程,要从洗煤环节开始,提高煤炭的洗选率,要对小规模且低效的能源开发方式进行整顿,削减小规模低效的煤炭生产规模和消费,大规模转向现代化集中、高效、先进的利用方式。目前,煤炭的利用方式还不够现代,还不够先进。所以,在煤炭使用的转型过程中,煤炭确实是可以由“黑”变成“绿”的。目前,在百万级燃煤机组发电过程中,已经出现了非常好的清洁高效的势头,比如超低排放,以及未来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应对措施。

煤炭是一个例子,对中国来说是非常现实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要分清楚这种能源结构下的本质问题:煤炭资源本身属性以及利用方式的问题。分清这两个问题,找清问题的根源,能源利用方式是根源性问题,对于煤炭来说是非常现实和突出的。同样,这种情况在石油的开发利用上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石油怎么做到清洁高效利用?道理也是类似的。关键还是要把工夫下在石油的清洁高效利用上,提高石油利用效率,提高石油品质,提高是石油的清洁程度。天然气作为一种相对清洁的能源,也存在一些问题。

除了化石能源以外,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例要不断增长。我国提出,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15%,2030年要达到20%,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目标。但是,我们依然也要看到,非化石能源在人类利用过程中,特别是风和光,在原始社会作为一种分散、不稳定、低密度的资源,在当时的科技水平下不可能得到现代化的利用、规模化的利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对这些新能源也要进行清洁高效的利用。科技进步是新能源可以现代化大规模利用的一个重要前提。所以,优化能源结构的核心是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型和提升。从根本上来讲,每一种能源在能源结构中都发挥着一个重要作用。虽然从表面上看,有能源种类增减或消长的问题,但整体上看,能源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系统,能源结构优化的过程实际上是能源利用方式转型升级的过程。那么,转型升级的背后实际上是能源系统转型升级的问题。这是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尤其是进入多能利用的时代以后,我们对于各种能源要有一个系统观。

3. 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能源产业的利用方式、能源供应都要依赖于能源产业的发展,因此能源产业能不能实行可持续发展涉及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成本的问题、技术进步的问题、市场的问题,以及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我国的能源发展来说也非常现实,尤其我国能源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经过迅速发展、稳定发展,新时期能源的供应和需求进入了一个失衡阶段。

当前,国际能源市场也进入了新阶段,尤其是石油价格进入了低油价阶段,这为我们的能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能源企业要如何低成本发展,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同时,能源企业的科技投入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多年来,很多能源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这种努力是不是到位?科技投入是不是真正促进了能源效率的提升?是否做到了节能、清洁化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同时,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能源体制进入到一个改革新阶段,能源企业也面临着市场化过程。但是我们是不是已经建立起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现代能源体系,这仍然是一个要回答的问题。这不只是能源企业的公司化、商业化,还涉及到整个能源体系的重新改造,尤其是民营能源企业的技术市场培育,这对整个能源企业的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面对各种竞争之中,需要能源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变,依托高科技实现高速发展,而高科技发展则需要一个巨大的市场支撑。

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涉及到能源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其中,我们提到一个观点,能源企业不仅是能源产品的提供者,承担着增加能源供应、创造利润与就业的责任。同时,能源实际上还是一个民生产品。我们在前面已经提到,能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能源与生命密切相关,生命离不开水和空气,同样生命也离不开能源,因此能源问题就是一个百姓问题,能源企业就要带有非常强烈的民生属性。能源企业不仅提供能源,还要向社会提供能源服务。所以,能源企业要与社会构建协调关系,一方面要求能源企业应尽企业之责,另一方面,整个社会也要创造一个与能源产业和谐发展的环境,同时,社会自身也要培育合理的能源消费方式。这是从能源产业角度来讲,能源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这些成本问题、技术问题、市场问题和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对于当今中国来说是非常现实的。特别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能源企业的社会信任问题,对于中国以及能源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现实且尖锐的问题。

4. 能源发展的宏观战略与政治方面的意义

这涉及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系列能源战略和能源政策问题。在国家层面上,对于能源产业有没有系统、完整的能源政策,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过去,我们按照计划经济的思路来规划能源产业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那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一个特点。现在,我们进入到一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系中,那么能源政策是什么,对于能源政策的制定者来说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挑战。我认为,能源政策不应该是产业政策的综合,产业有产业的政策,国家必须有国家层面的能源政策,如此才能从全局出发,更好地制定出能源产业的发展规划及方向、重点等一系列政策,协调国内能源发展与世界之间的关系,解决在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国际话语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所以,未来中国的能源发展需要一个更加系统、完整、综合的能源战略。这是当前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