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徐小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源故事和能源方案(3)

二、对于我国现实能源问题的评价

一方面,从政策层面来讲,我国能源政策必须要有一个大的提升,不是对过去政策的简单延续,而是根据未来世界及中国能源发展的新现实制定出新的能源政策。那么,这个能源政策包括哪些内容呢?当然,它要能应对我国经济和环境发展的诉求,同时还要从更大的一个角度去看待能源的问题,那就是能源生态问题以及全球气侯变化问题。我想,这是制定未来能源战略发展方向的几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能源政策的顶层设计要基于气侯变化、生态文明去考虑,这也是未来制定能源政策上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第二个方面,前面提到能源体制和管理问题。相对于过去来说,能源体制和能源发展的市场化改革力度还不够,未来还要进一步市场化改革。

同时,从未来能源发展的角度来看,能源产业和管理要进入一个新阶段。以石油为例,第一,从全球来看,未来石油的需求进入到一个增长相对平缓的时期。新的增长主要来自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当然,目前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进入到平缓发展阶段,但从长期来讲,他们是未来能源需求特别是石油需求的主要来源,而发达国家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石油的需求正在下降,同时,对电力的需求也趋于下降。所以,能源需求的增长相对平缓,那么能源的供应也是一样,不可能超乎于能源需求,这是未来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能源产业就要适应这种发展趋势。今后中国也带有同样的特点,那就是能源产业将进入产量和供应的低增长或无增长的阶段,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第二,今后的能源发展要更多地依托科技进步。尤其从现在的化学能源发展来看,石油进入到过去难以想象的低油价阶段。我认为,目前的低油价不会持续太久,但相对低的油价或者是相对合理的油价将会形成,100美元以上、70到80美元以上的油价,对于现在来说还比较遥远。目前全球石油市场的变化告诉我们,石油发展进入到一个新时期、新阶段,不是说我们不需要石油了,而是石油在整个能源产业中的定位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对石油的利用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替代石油的能源产品不断出现,这在石油的价格上也会有所体现,今后石油产业就要适应这种发展趋势,要以低成本作为自身的一个应对措施。

第三,气候变化、生态问题、环境问题这一系列问题要求石油企业以及其他能源行业适应低排放的发展趋势。前面我们说到三个“低”:低增长、低成本、低排放,这恐怕是未来能源产业发展必然面临的一个问题。

除了“三低”以外,能源企业发展还要适应一个最根本的变化,就是从过去侧重于能源供应的意识转向能源服务。我们前面提到,能源供应是未来能源转型的一个方面、基础,但是整个社会的发展对于能源的诉求是多方面的,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要求能源提供更强大的服务,通过强大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态势。所以,适应能源供应,转向能源服务,也是能源企业必然面临的一个发展态势。

这种“三低一转”是我们需要讨论的问题。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强调能源的社会信任问题。能源企业不能很好地尽社会责任,公众与能源企业之间不能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这就很难确保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讲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对第一个问题做出的一系列评价。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