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徐小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源故事和能源方案(6)

五、中国能源发展的外部效应

中国能源发展的外部效应,也就是中国能源的发展过程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中国的能源问题是世界的,世界的能源问题是中国的,这是总的判断。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只是中国自身的事情,还要与外部世界形成良好的互动,脱离了外部世界很难全面建成我们自己的小康社会,因为我们大量的能源与世界的互动非常强。从能源供应角度来讲,与外部世界形成互联互通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前提。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

怎么在世界能源发展的大势之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与世界形成非常和谐的一种关系?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新问题。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探索自身的能源发展道路和能源解决方案。美欧发达国家经过工业化的长期发展,到现在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库兹涅茨曲线迅速下降,可是此之前已经经历了传统的工业化过程,即边发展边污染的过程。现在,这些国家有非常雄厚的科技基础,根据自身国情,探索自身的能源发展道路。应该说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这些发达国家走到了前列,尤其是对传统能源的改造、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欧洲国家、美国都有非常良好的表现。

这方面的典型代表是德国。德国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煤炭比例减少,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在发电总量中的支撑作用迅速提升,现在已经由30%迅速向50%发展,到2030年,目标是提高到80%。同时,德国出于自身需求考量,到2020年要全部关闭核电。德国人常说,德国能源转型的故事就是风能和太阳能的故事,这反映了德国的国情。但德国的能源转型也清晰表明,德国的能源转型离不开欧洲能源大市场、欧洲大电网。

实际上,俄罗斯、沙特等国也同样面临着一系列能源转型的问题。虽然这些国家都是以石油为主,油气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很大,也依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尽管他们的发展思路没有像美国、欧洲那么激进,但他们也在思考怎样发展新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改造传统能源的问题。尤其是高度依赖石油、天然气的沙特,也提出到2032年时是不是要增加太阳能和核能比重等一系列问题。

这是世界大势,各国都在寻求自身的能源解决方案和能源转型发展趋势。这些国家的发展趋势对我国有相互借鉴的意义,但各国的能源最终解决方案都离不开各国具体国情。中国的能源转型有自己的故事和解决方案,但这种方案必须与世界各国形成良好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因为这些国家确实给我们提供了启示,特别是德国对于风能和太阳能的利用,包括对储能的看法、对储能政策的支持、对科技的支持、风能和太阳能预测技术的发展、风能太阳能规模化利用,以及整个大电网智能化管理等。但是,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德国的能源转型经验很难简单地移植到中国。整个欧洲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有一定的可比性,但德国很难与中国有全面的可比性,只是他在某些领域的技术方面的进步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这种借鉴,对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解决自身能源发展问题的过程中也有一系列的经验。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作为一个具有相当庞大且比较完整的能源系统的大国,在转型中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我国既有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利用,也有对新能源的使用,且规模都非常大。因此,在能源利用的各个方面,我国的经验和做法确实具有世界级意义。比如说,中国能不能解决好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问题,这就具有非常重要的世界级意义。有一些国家,比如北欧的国家,他就采取了非常简单地放弃煤炭的做法,但这在中国显然是不行的。因此,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的问题,必须要寻找出清洁高效利用的途径和方式。经过几十年的探索,我国的一些能源企业在超低排放领域积累了一定经验,比如有效控制供电煤耗水平等,都是非常好的做法,能源利用效率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使煤由“黑”变“绿”,这个意义是超乎一个国家的,这将来对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特别是那些对煤炭具有较大依赖的国家,比如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他们的发展还处于工业化的前期,在解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时候,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经验就非常值得他们借鉴。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