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徐小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源故事和能源方案(5)

第七个方面,能源效率的问题。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能源效率也要不断地提升。目前,能源效率在能源产业、化工领域中的潜力还非常大,存在很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对新晋企业、标杆企业来说,这种潜力还很大。我们认为在煤发电领域中,至少有16%的增长空间,在炼油领域中,至少还有30%提高能源效率的空间。

第八个方面,碳排放趋势的增长。由于能源结构是前面所讲到的那样的发展趋势,所以碳排放的增长趋势也非常明确。大致会出现两种情况,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到2020年以后会达到一个峰值,这是比较理想的一个状态,然后会持续下降;但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有可能在2025年左右达到一个峰值,然后维持一个高峰平台。这两种情景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能源政策的导向,尤其是煤炭调整的一个方向。对能源的调整,尤其是在对煤炭的调整比较到位的情况下(特别是前面提到的第三个趋势里涉及到的煤炭问题),一是总体上要算减法,就是比例有所减少;二是更多的煤要用于发电,这要算一定的加法;三是在终端消费领域里,煤炭消费的比例要迅速减少,这也是非常关键的方面。处理好因煤炭带来的各种问题,比如说在做加减法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所带来的一系列外部效应,失业问题、转产问题、转岗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那么整体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就会在2020年左右得到很好地控制,否则可能要延续到后一个五年。这是我们对未来趋势的一些看法。

以上八个趋势的实现其实是有条件的,它取决于整体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发展方向,对经济增长速度的把握,由数量转向质量等,同时,整个战略选择也要有很好的安排,使各种能源之间得到协同发展,而不是单兵突进。

(三)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峰值的问题

一是2020年中国能源需求在生态能源新战略情景下达到峰值,并至少到2030年前维持一个高峰平台;二是煤炭需求在2020年左右达到峰值,之后逐步下降;三是碳排放将与2020年左右达到峰值,之后稳步下降。尤其是煤炭。因为能源需求和煤炭在2020年达到峰值,就可以确保碳排放得到很好的控制。2030年,使非化石能源在发电的能力,在整个装机容量中超过50%,非化石能源的发电比例由现在的28%提高到44%,甚至可以更高一些,终端的电气化程度也应该由现在的27%提高到40%。实际上,还有一些空间在终端消费领域,尤其从现在的模型的优化来看,天然气还会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尤其是我们找到对天然气的最佳利用方式的时候,对石油的终端利用也能得到优化。目前,石油被替代程度还是一个有待确定的因素,特别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交通领域对石油的替代,还是一个有待研究的问题。如果随着科技的进步、效率的提高以及人们消费方式,特别是交通方式的转变,将来还会使得石油的消费得到更有效的控制,电气化程度也能得到快速提升,包括我们前面提到的终端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还是有空间的。

四、中国能源成功转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总体上看,中国能源发展未来有这样八个趋势,实际上可以概括为2020年期间的三个峰值问题,以及我们前面提到的到2030年的50%或者是接近50%的“三个50%”的目标(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相应地逐年下降, 2030年接近50%、化石能源发电比例、电力终端消费接近50%)。

那么,这个目标到底是什么意思?从八个趋势、三个峰值和“三个50%”的角度来看,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两点。

第一,在未来中国能源发展或者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十三五”时期是非常关键的。也就是说,在今后五年内如果不能很好地对能源产业进行重组转型,实施重大的措施,确保能源产业和能源系统的转型,那么前面八个趋势就不能得到落实,中国能源发展态势仍在目前的模式下进行,也会给今后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挑战。这是一个认识。尤其是系统性的转型。

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小康社会”没有问题,怎么实现“全面建成”才是重要的考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能源的角度讲,也必须要有相应的系列指标,使“全面”可衡量、可管理、可监督。

什么是“可衡量、可监督、可管理”呢?这就涉及能源总消费水平、能源当中的煤炭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能不能在2020年实现能源达峰,包括非化石能源的占比问题。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要实现20%的目标有没有可能?从现行的政策发展趋势来看,我认为20%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我们要能确保2020年三个指标的达峰,尤其是煤消费总量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而且能使核电在非化石能源中的比例有一个较大的增长,特别是要保证今后五年到十年内核电的规划能够按照合理速度投入运营,这里就包括了内陆核电适当的建设和海外核电的发展。这样的结果就会使非化石能源到2030年不仅能达到20%,而且有可能超过20%。超过20%,就能使2030年能源效率的提升和二氧化碳的排放、碳强度的减少达到60%-65%的设定目标,甚至可能还会超越。所以说,这些指标都是相互关联的,都是全国以及各个地区能源政策的制定者必须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同时,能源还必须要全面可持续,使能源供应与GDP增长之间确保和谐、能源的开发与生态保护保持和谐、能源企业与社会之间关系和谐,这些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常重要的内容。

同时,今后五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我国能走出一条经济发展比较健康、速度比较合理、能源效率保障比较有效、环境污染得到控制的新道路。这就是说,相对于西方来说,我们在今后五年或者是更长时间的工业化的过程中走出一条新型的工业化道路,这个工业化的道路要区别于西方持续工业化上升和持续污染的并行过程。也就是说,在我们今后工业化过程中,一定要使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使工业化整个的效益得到提升,同时环境污染得到持续控制。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想我们就会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所以,今后五年是我们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