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徐小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源故事和能源方案(7)

除了煤炭之外,中国在石油、天然气、风能、光伏等其他新能源的利用上,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具有同样的借鉴意义。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不仅需要与发达国家形成对接与对话,要在技术进步、观念、管理等方面借鉴其优点,同时,中国对能源问题的解决,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对于煤的清洁高效利用,对于石油、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的使用,都已经引起了周边一些国家的高度兴趣,尤其是东南亚和南亚的这些国家。比如煤的超低排放是怎么回事,有哪些经验是值得他们学习的,还有对于风能、太阳能、核能的建设等。在2020年到2025年之间,中国的核电会迅速增长,到2025年之后会成为世界第一核能利用大国。中国在核利用方面的一系列技术经验都是值得其他一些有核能发展规划的国家借鉴的,目前我们也在跟这些国家就核能利用方面进行接触与交流,帮助这些国家和平清洁高效地利用核能。所以,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过程中,在解决自身能源方案的过程中,与世界的互动是非常强的。我主要讲到了经验分享、技术交流,实际上将来这种合作会是全面的。现在的合作涉及到资源贸易,涉及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涉及到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脱贫问题。因此,经验分享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些经验还包括服务、标准制定等。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合作是多元的,包括企业层面、国家层面、社会层面等。将来,这种合作会在一个新的框架下进行,这个新的框架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一带一路”的整体发展思路,把我们国家的经验与其他国家的经验对接起来,把我们的发展利益与其他国家的发展利益对接起来,使得国际合作的效果更强。

将前面两个方面综合起来看,我们可以有以下几点认识:

第一,从理论认识、宏观角度来看,能源、经济、社会、人类的文明进步是高度关联的,能源文明的发展进步与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是息息相关的。这是整体的判断与看法。所以,能源不是能源产业的事情,也不是能源主管部门的事情,它是百姓关心的问题,是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的问题。

第二,我们现在确实处在一个新的能源转型时期,其背后就是新的能源产业革命,也是新的技术革命。我们清晰地认识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时期是第五轮世界经济长周期的下行期,也是短周期的萧条期,这个时期的世界经济缓慢增长,其他新兴经济体也不例外。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个时期也是科技发明进步最为活跃的时期。当然,这些科技发明与进步在能源领域也是非常突出的,包括数字油田、物联网、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新型储能技术等,这一系列因素正在推动能源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第三,中国能源转型确实与国际大背景密切相关。我们既可以从世界上获得大量的经验,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的一系列经验。中国的能源发展具有国内和国际双重意义,因此,在这个方面我们确实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尤其是在今后的五年内,既要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当中探索出一条中国新型能源发展道路,同时也要总结经验,既使本国受益,也使世界受益,要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的参与和贡献。可以说,未来的五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期,更是我们不可再错失的一个转折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这个意义最直接的表现就在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谓“全面”,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写好能源这篇大文章,让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