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军:以坚定的看齐意识贯彻执行《条例》

王学军:以坚定的看齐意识贯彻执行《条例》

新修订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科学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以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坚决态度,推动《条例》在安徽落地生根。

一、强化统揽功能,充分发挥地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地方党委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其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决定着一个地区“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尤其是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奋斗目标,地方党委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必须着力加强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按照《条例》要求,把“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要坚定不移把方向。党委把方向,根本的是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安徽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立了“三严三实”的新标准新要求,就是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我们要将这个新标准新要求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反复研读中站稳政治立场,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要统筹兼顾管大局。《条例》提出,地方党委要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本地区“五位一体”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安徽省委着眼实现新常态下新发展,谋划实施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4105”行动计划,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等十大重点工程,强化项目带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环境营造、政策支持五大保障措施,以此带动产业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高、经济总量扩大、人均指标前移。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登高望远,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努力把中央决策部署与安徽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要科学民主依法作决策。《条例》明确规定,地方党委及其常委会议事决策应当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这是地方党委决策的重要遵循、硬性要求,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决策正确是最大的智慧,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决策前,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对涉及全局的重大战略、重要政策,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把各种情况想在前,把前期工作做到位。决策中,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把集体作用发挥到最大,把个人决策行为界定在合理区间。决策后,必须严格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党委班子成员既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各把一方、各负其责,又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确保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效。

要一招不让保落实。《条例》明确指出,地方党委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保落实。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实干兴皖,始终如一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比实效不比提口号、比“进球”不比“传球”,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坚定的政治态度、科学的方式方法、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严格的责任到位抓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