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大众化的理论教育

“两学一做”—— 大众化的理论教育

摘要: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动员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克敌制胜、赢得主动、取得革命事业不断向前的不二法宝,也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赢得辉煌未来的根本保证。相信和依靠群众,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观点,也是理论教育大众化的基石。理论教育如果脱离了人民群众,无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再美好的理论都只能是空中楼阁,也就会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是“拔着自己的头发想离开地球”。

理论的伟大力量在掌握群众,转化为群众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行为实践。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思想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这表明,理论只有真正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所掌握,才能真正发挥先导作用。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指向于全社会的群众性理论教育,让学习系列讲话播洒人民、感召人民、凝聚群众,展现价值认同力,激发实践驱动力,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神创造力。

科学理论的实现程度,取决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程度。这种需要,从根本上讲是一个国家的人民群众推进伟大实践的需要,它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而理论本身,也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才能焕发出巨大的力量。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始终是围绕让人民群众掌握真理、运用真理来进行的,始终是围绕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需求期待来展开的,始终是围绕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实现美好生活的理想来深化的。当前,我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社会思潮复杂多变,干部群众中存在不少模糊认识和思想疑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十分艰巨。而且,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争取发展主动权的竞争和价值观的较量日趋激烈。这就更为迫切地需要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架起理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唯物辩证的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地回答实践中的问题,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推动实践的巨大作用,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群众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思想武器。

大众化的理论教育,前提是相信和依靠群众。“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这就决定了理论教育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为哲学基础的人民史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这里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乃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事业的实质,说明无产阶级革命既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革命,又是由最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的革命,人民群众是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承担者。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也是如此,多数时期面临敌强我弱的形势,毛泽东同志鲜明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正是由于动员和依靠人民这个“铜墙铁壁”,我们党才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动员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克敌制胜、赢得主动、取得革命事业不断向前的不二法宝,也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赢得辉煌未来的根本保证。相信和依靠群众,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观点,也是理论教育大众化的基石。理论教育如果脱离了人民群众,无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再美好的理论都只能是空中楼阁,也就会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是“拔着自己的头发想离开地球”。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