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调研报告是怎样炼成的?

重大调研报告是怎样炼成的?

核心提示:重大问题调研提纲前前后后反反复复要锤炼五六遍。通常的做法是,调查之前,领导安排一人负责拿出提纲草案,并根据草案起草下发准备调研的通知。调查出发前,领导组织调查组讨论一下提纲草案,好让下去调查“有的放矢”。

一、谋事当谋重大事

省委政研室是省委的决策参谋机构,是谋事机关、是智囊团,有人说,谋事当谋天下事,求名当求万世名。这话对我稍大稍虚了一些,但作为省委参谋,谋事当谋重大事。新时期,改革发展稳定,样样都重;群众利益无小事,事事都大。怎么样才算谋重大事,湖北省委发过一个很有针对性的文件《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鄂发[2008]4号),要求全省调查研究做到“三个围绕”,围绕中心抓调研,围绕大局出思路,围绕难题求突破。认真学习领会“三个围绕”,对于我们更好把握谋重大事极有帮助。

安排任务的领导大、带队调研的领导大,决定调查研究课题重大,当然重大的本质主要靠内容和效果所决定。这三次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分别都是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安排,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第一件,根据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对全省林业改革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主要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筹备省委林业工作会议,进一步弄清楚我省林业工作现状,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林业发展战略,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我省林业改革发展。” 第二件,根据省委书记指示精神,对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更好地总结推广仙洪试验区经验,指导全省新农村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向中央申报,争取把仙洪试验区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第三件,根据省委书记指示精神,对鄂州城乡一体化试点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推广鄂州试点经验,为全省在鄂州召开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现场会作准备。

重大调研报告一般都由省委领导挂帅,组成联合调研组来承担。林业调研是由一名省委常委和一名副省长当主帅,时任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吕东升具体负责;仙洪试验区和鄂州城乡一体化调研是吕东升同志牵头负责。这种安排都是省委书记或省长“亲定”的。林业调研成立了由省委政研室、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省政府研究室、省林业局四家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仙洪试验区和鄂州城乡一体化调研成立了由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组成的联合调研组。

重大调研报告肯定会产生重大效应。全省林业改革发展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书记、省长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省委常委和副省长作了重要批示,省委常委会、省长办公会分别对报告提出的几个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出台了一些含金量非常高的政策,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省委林业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等领导的重要讲话。仙洪试验区调查报告得到了省委的高度评价,省委书记批示:“调查报告内容丰富,不仅生动反映了仙洪试验区新农村建设的鲜活实践,而且总结了初步经验,提出的建议也很好,印发有关方面参阅”。分管农村工作的省委常委批示:“调研报告很有深度,生动反映了仙洪试验区的变化,经验和启示总结很好。九条建议请有关方面认真研究,特别是申报国家试验区问题,可争取中农办支持。”鄂州城乡一体化调查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多位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委书记批示:“调研组做了大量工作,对鄂州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情况及成效做了较全面的总结,对试点工作的基本经验做了很好的概括。”并指示将两篇调研报告在湖北日报上刊发和在全省试点工作现场会上印发。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批示:“调研报告在立意上有高度,在内容上有深度,在指导上有力度。可印送中央在鄂媒体并省内媒体,以供在宣传报道时学习参考。”分管农村工作的副省长作了一个“超长批示”:“调研报告深入、详实、客观、前瞻。先以其精练之笔,全景式描述了鄂州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主要作法和初步成效,又以其敏锐目光透视和总结了试点基本经验,‘六个突破’和‘区域统筹规划’彰显了鄂州特色;同时,对加快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提出了几点重要建议。这是一份颇具前瞻性和指导性的调研报告,也是一份重要的理论成果。请省农办、省农业厅、水利厅、林业局在谋划相关规划时加以运用、吸收,并对鄂州的试点工作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