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尹韵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2)

二、当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新闻工作,跟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那个时候不一样,江泽民同志主政时期,互联网刚刚发展。江泽民同志做过电子工业部部长,对互联网很敏感,当时就意识到互联网将来要起来。胡锦涛同志主政以后,互联网已经起来了,到习近平同志主政以来,互联网全面铺盖。从这方面来讲,因为时代背景不一样,党和国家领导人要做的事情也是不一样的。

改革开放以来,历任最高领导人都有一个规定动作,就是一定要到中央媒体——比如人民日报社,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都是这样做的。而且一定要到《解放军报》去,因为他们不仅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同样也是军委主席,所以,一定要到军队去看一看。这次,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同样的逻辑。

但是习近平总书记不一样的地方在哪呢?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都是在第二个任期到人民日报社视察并发表讲话,但习总书记在2013年,也就是主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发表了“8·19”重要讲话。2016年又发表了“2·19”讲话,都在他第一个任期里。而且,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到人民日报社,还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视察,一口气调研三个中央主要媒体。大家注意,这里是中央主要媒体,不是中央主流媒体。当然了,我这里讲的是不一样的地方,不存在优劣的问题,只是所处的时代背景不一样,领导人要做的事情也不一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以来的三年内,对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这么多重要讲话,一方面说明党的最高领导人对新闻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目前新闻舆论工作的压力大、紧迫性强。大家很清楚,互联网发展起来以后,新闻舆论给各级领导干部造成了很大压力。传统要求和现实压力使我们不得不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视起来。这是国内背景。还有国际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和“2·19”讲话里都提到来自苏联解体的教训。苏联解体实际上就是从舆论开始的,首先打垮了人民的思想防线。思想防线一垮,全军溃败,国家政权就会崩塌。所以,苏联解体的教训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国际、国内两方面的因素,都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