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尹韵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4)

(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也提出过新闻宣传工作的总纲。江泽民同志提出 “四个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胡锦涛同志提出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

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48个字。第一句话,和胡锦涛同志那个时候是一样的,高举旗帜。第二句话,引领方向,强调的是引导性。之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是说,新闻舆论除了要有目标和政治职责,一定还要有价值取向。还有一条,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是要辨清真理性力量的存在。最后,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是他的国际视野,习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具备的国际视野。

但是千万不要认为,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就没有国际视野,不能这样说。只是新闻领域在当时,一是我国国际地位不高,二是还没有力量走出去。今天,习总书记提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确实是因为现实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的观念不得不同样发生重大变化。如果观念跟不上现实,肯定要被时代所抛弃。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世界舆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很担忧,第二年能不能继续超过日本,会不会被日本反超,在当时都不清楚。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有实力才能说这个话,我们在新闻舆论工作方面有这个底气。

目前,我们到了这个位置,还要继续往前走,我们也有能力和信心继续往前走。我们发起成立亚投行,可谓一呼百应,原来只有30多个国家响应,后来发展到50多个国家。所以,中国在国际上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这不仅是国际对我们的要求,我们自己也要走出去,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的48个字,是精心琢磨出来的,照顾到了中国的现实,也照顾到了世界的现实。胡锦涛同志在人民日报社视察的时候提出:在新闻工作方面也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做得更好、更实在。这48个字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的总纲,不同时代下形成了与以往不同的特点。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