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尹韵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3)

三、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

习总书记的讲话很多,我把几个核心要义给大家讲一下。

    (一)从“新闻宣传工作”到“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在新闻工作思想、舆论引导观念上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过去一般都说“新闻宣传工作”,但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是“新闻舆论工作”。

这跟时代背景有分不开的关系。不能说过去提“新闻宣传工作”是错的,一个时代要说一个时代的话。过去有些报纸、刊物,包括一些专家学者,总喜欢在领导人讲话里面找缝隙,利用前一个领导人和后一个领导人的差异来进行歪曲、造谣,这很不好。领导人主政面临的问题不同,提出的理念、政策也不一样。不仅是不同的领导人,包括领导个人,前后也会有变化。我们不能用这个时期的变化来说另一个时期的变化,也不能用另一个时期的变化来否定这个时期的变化。所以,要辩证地看待这些变化。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主政时期对新闻宣传工作有不同的提法,但千万不能用哪个好哪个不好、哪个对哪个不对来评判。

如果说奥巴马是互联网时代选出来的总统,那么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新闻舆论工作,最大的背景就是互联网时代。江泽民同志主政时期,传统媒体占上风,但现在,互联网发展更加强势。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新闻舆论工作也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也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江泽民同志那时候说不出来这样的话,因为面临的问题、背景完全不一样。

习近平总书记讲“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是互联网强势发展 的背景。过去讲“新闻宣传工作”,“宣传”这个词本意上来讲,强调自上而下地灌输。互联网时代不一样了。互联网出现以后,强调信息的双向流动,信息是自上而下的,也是自下而上的。而且,信息流动还强调平等性。同时,信息是互动的。大家上微博、微信都能感受到,信息具有互动性和公共性。对我们的领导人来说,新闻舆论最重要的还是引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重点强调新闻舆论的引导性。那么,信息的双向流动性、平等性、互动性、公共性,以及党和政府最重视的引导性,就决定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提“新闻舆论工作”而不是“新闻宣传工作”。这是时代背景原因。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