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复号费”背后透视行业垄断何时休(2)

“天价复号费”背后透视行业垄断何时休(2)

 

手机号天价复号费”拷问监管“服务区” 

实际上,“天价复号费”并非个案,而是霸王条款的冰山一角。莫名扣费、擅自开通收费服务项目、优惠条款里暗设陷阱……,诸多霸王条款令用户防不胜防但又无可奈何。众所周知,我国目前通信行业基本上属垄断性行业,制定的经营规则“以我为大”,利用强势地位侵犯消费者权益现象大量存在,“天价复号费”无疑是其垄断权势最直接的体现。

“天价复号费”拷问监管“服务区”。公平公正是商品经济社会的市场原则。主管部门应当强化监管,对停机复号收费的期限、额度、费用作出相关限制,应该从保护弱者利益的角度上厘清权责,出台相关规定,以保护处于弱势的消费者利益,而不能任由运营商一方独大,显失公平。同时,作为国内运营商来说,有无必要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汲汲于从消费者身上赚取高额利润?有关部门能否督促运营商把停机保号的业务做的更加人性化一点,有人情味一些,比如:保用户一个月的免费停机保号,三个月内不删号码使用权等等。

“天价大虾”“天价鳇鱼”,每一个天价故事都是消费者与市场强势方之间的权益之争,以及对市场公平的呼唤。“天价复号费”再一次说明,加强政府监管,坚决撤销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条款以及充分引进竞争机制、打破垄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整治“天价复号费”法律必须亮剑

对于“选号”需要收取不菲的“选号费”,“复号”需要缴纳不少的“复号费”,从频见报端的新闻来看,早已不是新闻,反而像是一种潜规则。当然,一般的“号”,不具备这样的价值,但一些吉利数字连在一起的话,相关的手机号码就被称为“靓号”,也就具备不菲的经济价值。

在这样的境况下,柯女士遭遇“天价复号费”这样的事情,其实并不意外,她的手机号是“99976543”,既有三个“9”,又有递减的五个数字,相信很多人都喜欢,称其为“靓号”也不过分。

生活在这个社会的多数人,哪怕并不迷信,也会有庸俗的一面,比如喜欢讨个好彩头,喜欢吉利的数字等,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不足为奇。源于这样的现实,“手机靓号”被一些人拿来炒作,甚至是拿来牟利。有需求就有市场,于是在“手机靓号”的背后,便形成了一条稳定的利益链。一些人为了“靓号”可以不计成本,一些运营商也可以为了“高价卖号”不择手段,这样的双方,很容易一拍即合。

不过,存在并不等于合理。对于“选号费”也好,如今的“复号费”也罢,性质都是一样的。但是这样的潜规则,并不符合相关规定。目前我国施行的《电信条例》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均禁止电信经营者“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201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再次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

相关部门出台这些规定,是对“选号”市场乱象的一种整治,理论上也能有效地遏制背后的“灰色地带”。

众所周知,电信号码段资源属于国家,属公共资源,天价手机号的出现,实际上背离了其公共属性。既然不符合相关规定,就必须叫停。也就是说,任何有运营商参与的“天价选号费”、“天价复号费”,都必须依照规定叫停,因为任何人或任何机构都没有拿国家公共资源牟利的资格。

就如今而言,对于“天价复号费”、“天价选号费”的打击,仍然停留在媒体曝光一起打击一起的层面,这是不行的。毕竟,新闻报道与公众一样,都会有审丑疲劳,一旦类似的事情太过泛滥,公众与媒体皆会失去痛感,那这般事情便可以一直“招摇过市”,侵害着公众的权益。

也就是说,整治“天价复号费”,法律与制度必须亮剑,必须从根本上进行根治,不然,每一个人都可能是潜在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