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复号费”背后透视行业垄断何时休(3)

“天价复号费”背后透视行业垄断何时休(3)

【启示与思考】

消费者使用一个手机号码十几年,手机号码中附着了消费者的很多信息资源,消费者对号码已经有了依赖性或归属感,更换号码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损失,造成不便,也可能伤害消费者的感情,因而,消费者有继续使用老号码的意愿,甚至意愿强烈,如果运营商利用消费者的这种消费依赖心理或“怀旧”心理,针对消费者的复号请求漫天要价,就是“乘人之急”,有失商德。

尽管运营商有经营自主权和市场定价权,但对于所谓的“优号”定价也不能想当然,不能信马由缰。《价格法》第七条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据此,运营商给“优号”定价也应该有法律底线,也应该公平合理、诚实信用。运营商太任性,针对消费者的“优号”复号或购号请求要价太高,就跌破了法律的原则底线,就是一种利用独占优势地位的霸王做法,就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当然,营商方之所以如此强悍,也跟行业垄断之下,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顾客是上帝”的基本原则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同时既有的法律缺位,使得侵权行为没有受到限制,消费者维权的空间太窄,成本太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基于此,放开市场引入竞争,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再辅以更完善的法律法规,让强弱分明的格局得到优化和改善,复号要交万元还得购买终生套餐的行业条款,才不会成为权利之痛。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