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铮:怎样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铁铮:怎样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特别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这不但是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也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加强包括新闻舆论在内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在飞速发展中,国际环境发生了极大变化,社会条件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媒介生态发生了极大变化,人的思想也发生了极大变化。这就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具体体现在理念创新要强化三个意识,手段创新重在推进三个探索,基层工作创新重在实现三个突破。

理念创新重在强化三个意识

理念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先导。理念创新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敢于、善于、精于、巧于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和习惯思维的定势,努力履行职责使命、适应时代要求、满足形势需要、引领工作发展,用思想认识的新境界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强化大宣传意识。

做好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是全党的事,仅靠宣传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全党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抓起来,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这些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整合各方力量、协同开展工作提出了基本要求。

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宣传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强化整体思维,切实牵头抓总,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努力使宣传思想工作形成一盘棋。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定位,克服与己无关思想,积极推行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制,努力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合力。要多考虑总体目标,实行集团作战,形成宣传矩阵,不断增强参与宣传思想工作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新性。

努力构建协同格局。高校党委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宣传部门在党委领导下,谋好大局、把好方向、统筹力量。同时,注重发挥相关部门的作用,最大程度地调动各部门、各学院的积极性。要统筹好、整合好、融合好校园各级各类媒体的力量,加强校报、新闻网、广播、电视、宣传橱窗、微博、微信等建设,努力在统一导向、强化协作、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团结师生,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积极强化共振效应。既要合作,又要分工,全面实行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制。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同时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同频共振的效应。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经常开展有效的培训,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媒介素养,争取实现全员参与宣传工作效益的最大化。

二是强化时、度、效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这是对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应该成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努力方向。

坚持做好正面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准确把握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既要突出时效性,又要体现时代性,科学确定恰当适宜的宣传报道时间、口径、尺度;要认真分析、积极适应、有效引领受众心理、心态和心绪,做到适时适度,确保正面宣传取得正面效果;要用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表达方式,用他们身边事例和榜样,激发其对正面宣传的关注和兴趣,力争使正面的宣传收到最好的效果。

善于做好舆论监督。习近平总书记说,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按照这一要求,要紧紧围绕社会关切、公众关注、师生关心的问题开展积极的舆论监督。舆论监督的目的是改进推动工作。要努力做到准确客观、以理服人,不道听途说,不言过其实。要正确处理微观与宏观、个别与一般、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力争使舆论监督发挥积极正向的作用。

积极做好热点引导。正确认识时效性、时新性和时宜性,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准确的声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到先声夺人。不断研究探索引导方法和技巧,主动科学地设置议题,适当转换议题,力争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提高舆论引导的感染力和有效性,努力赢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理解信任、支持帮助。

三是强化最大公约数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宣传思想工作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引导中华儿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要积极与师生员工、社会公众进行广泛、深入、有效的沟通,以凝聚共识、巩固共识、扩大和发展共识。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最大公约数。宣传思想工作要引导师生员工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心气。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挖掘、总结、提炼、展示中华文化、中国大学文化的独特魅力,努力塑造富有中国和民族特色的中国大学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大学特色。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我的梦”是师生员工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和每个人的梦息息相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宣传思想工作要落地、要落到“我的梦”上。努力扩大高校改革成果惠及师生员工的影响,实现高校发展与师生员工成长、成才、成功同步。要引导师生员工主动将“我的梦”融入“中国梦”,把个人诉求转化为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双一流”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