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宜勇:2016年全国两会的一般精神和特殊精神

杨宜勇

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31/88100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31/881004.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331/881003.shtml

一、全国两会都做了什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两会是做什么的。全国人大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很多事情都要通过全国人大来批准。要学习两会的精神,就要知道两会讨论了什么、审议了什么,就要知道两会中有哪些提案。通过这些提案,就能知道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代表和委员、各地方人民都关心什么,就能了解全国人民的新期待究竟有哪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了解这次两会都做了哪些决定,以及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又讲了什么。了解两会传递的最新的信息对我们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促进。

2016年的全国人大是3月5日开幕的。与往年的人大会议相比,2016年多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内容。与此同时,会议对年度计划、年度预算报告、高检高法的报告都进行了审议。另一个新的内容就是审议通过了慈善法草案。还有就是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做的工作报告和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一贯做法——问需于民,就是要了解老百姓究竟需要什么;问计于民,让老百姓说出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更好的改进建议;问政于民,就是让我们的执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够做得更好。

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是参政议政,包括审议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列席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规划、年度财政预算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讨论等。政协的两大主题是团结和民主,全国人大的两个主题是民主与法治,所以人大关键是要通过立法,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政协除了发挥民主的功能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团结,即团结中国社会各界的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充分做好社会主义的协商民主。以上就是两会的意义,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各自有所侧重。

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在这次会上都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和提案,工会界别的政协委员的提案就达到30多件,涉及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各个方面,特别是提出修改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节仲裁法的建议。在两会召开前,财政部楼继伟部长也率先发言,对劳动合同法、对最低工资标准都有自己独到的观点,特别是认为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这些法律和规定也要适当地做一些必要的调整。

从人大来看,地方代表团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涉及到精准扶贫的问题、供给侧改革的问题、环境保护的问题和科技教育的问题等。其中,老龄化的问题、空巢家庭高龄老年人的生活问题,特别是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长期照顾体系的建设问题等,都被提到了议事日程。由此可以看出,此次两会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这些议案后续将会分到党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去落实,而且件件都要有回音,能做的要尽快做,年内要按时了结,不能做的必须做出详细的解释,等条件成熟了再做。这些都对政府的科学执政、依法行政提出了很大的考验。

二、贯彻两会精神——“一传二做三结合”

“传”就是要学习好、宣传好,要了解清楚两会的重大议题,要掌握这些重大议题的最新精神实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所以学习是宣传的“脊柱”,只有学到了位,传达才不会变形走样,所以学习好、宣传好是非常重要的。

“做”就是要务实、要真做,不能光停留在文件的层面,不能光停留在大会的讲话中,而是要通过学习,真正地内化于心,把两会的精神、把领导的最新讲话变成自己思想认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够外化于形。务实真做是检验学习宣传效果最有利的武器,除此以外没有别的捷径。

第三个就是要抓好结合。两会中的各种宏大的议题,包括习总书记的讲话,包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就全国的形势而言。但是全国的范围太大,各地发展水平相差又十分悬殊。比如说,天津的人均GDP是贵州人均GDP的10倍。所以说,中央的精神必须密切结合各地的实际来加以贯彻落实。我们学习两会精神和思想,要把最新的精神思想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这样才有可能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