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总理这么说!(2)

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总理这么说!(2)

从当前看,营改增会为更多企业减轻税负;从长远看,这项改革将利国利民

营改增的意义,首先是有利于拉动经济。本次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也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今年减税的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此次营改增全面实施,实行行业范围和抵扣范围“双扩”,涉及新增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4个行业约1000多万户纳税人。因为这两年新增注册企业的“井喷式”增长,这一数字超过我们事先测算,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企业会在改革中受惠。

营改增确实是“壮士断腕”的改革,会触动一些相关利益,但在当前许多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全面推进这项改革,有利于给企业增加活力,给经济增加动力。我们就是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其次,营改增更有利于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过去几年的改革试点中,首当其冲税负减轻的就是服务业。我们这次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可以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可以说,营改增是创新驱动的“信号源”,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助推器”。

同时,营改增通过统一税制,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使税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这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完善我国财税体制有长远意义。

营改增全面推开试点后,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所占税收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到42%。上世纪中叶,很多国家引入增值税,推动了这些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和服务业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大量就业。我们要做好推进营改增的各项工作,从当前看,这会为更多企业减轻税负;从长远看,这项改革将利国利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