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9)

另外,2015年还出现了很多风险事件、安全事件,或者说有一些人为的或是天生的灾害,像长江的“东方之星”客轮事故、天津港的爆炸事故等安全事故,说明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着一些漏洞。还有一些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正之风等,这是2015年。

2016年,按照总理在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来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也就是说,2015年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挑战,2016年不是没有了,而且有可能会变得更难,问题可能会更多,挑战可能会更加严峻。

为什么问题、困难、挑战会更严峻?前面我们分析了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多变,这对我们的发展是不利的,国内矛盾各方面的问题会继续展现出来。

从投资看。2015年投资增速放缓,但从2016年1月份、2月份的情况来看有所回升,这个回升主要是政府主导的投资带来的。民间投资还是在下降。但因为1、2月份是春节假期,投资、生产减少,存在季节性因素。正常的情况还要看第三个月,如果这个月能够恢复正常,那这个趋势就可以建立起来。如果这个月还是这种情况,那我们就要小心了。

另外,尽管民间投资有所下降,但总体是在恢复的。投资里面恢复最好的就是房地产。房地产在2016年1月份、2月份是出乎意料地好。从投资来讲,2016年房地产投资是下降的,但是到了2016年一下子往上走了,2015年12月份是增长1%,到1月份、2月份达到了3%。

从货币来看,2015年我们的货币达到了139.2万亿,增长速度是6.9%,如果算一下的话, 2015年要推动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要花多少钱?要花20万亿。过去5万多亿就能够推动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到现在要多花4倍的钱。

除了货币以外还有信贷。到2015年为止,我们总的贷款是94万亿,这是企业用来生产投资、居民用来消费借的钱,其中企业借的钱是65万亿,居民借的钱是27万亿,大概是这个情况。但是,这些钱借出来了以后,是不是都去用于生产?不见得。

我们总的贷款是90多万亿,企业借了60多万亿,其中委托贷款有10.93万亿,增长非常快。委托贷款是什么?因为我们的企业是不能给别的企业放贷款的,只有银行能放贷款,所以企业有钱,可以委托一家银行放贷款,这叫委托贷款。委托贷款有10万多亿,也就是说企业总的借了60多万亿,有10万多亿是没有用出去的,它又让银行帮着贷出去。我们经常听说“融资难、融资贵”,但也有企业有钱花不掉,让银行帮它放贷款,这个规模还不小。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还是要解决的、要应对的。

总的来讲,我们的借债规模很大,总共的融资是138万亿,借债大概是134万亿,这是高杠杆。大家都想一想,借债有两件事情要注意:第一,到期要还的,债越多,还债的压力越大;第二,这100多万亿是要付利息的。你想想,100多万亿的债,按照现在贷款6%的年利率计算,130多万亿,将近每年要付近8万亿的利息。所以,怎么样把高杠杆、高债务降下来,在2016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也就是去杠杆。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