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1)

怎样实现这些工作指标?有六个工作重点。

第一个叫“双中高”,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剩下的五个工作重点对应五大发展理念。第一,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强调创新发展。第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强调协调发展。第三,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强调绿色发展。第四,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强调开放发展。第五,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强调共享发展。

关于城乡协调发展,重要的是完成“三个1亿人”。第一,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第二,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第三,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也就是说,要在中西部建立发展能够容纳1亿城镇人口的城市群。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改造、农业人口转移城镇化,也要因地制宜。绿色发展主要是治理雾霾。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治理大气雾霾要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超过80%。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一是开局,要开好局,首先就要把目标定下来,让大家向着目标努力。二是攻坚,攻坚就意味着2016年要做一个非常大的改革——财税改革,牵扯到各级政府的预算。

工作总的要求还是稳中求进。前面讲到,从中长期考虑,要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怎么样来提高?就要对供给体系进行改革。我们提出来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的比较优势。哪些供给是过剩的,哪些供给是不足的,哪些供给是低质量的,哪些供给是不安全的、有风险,都要调整好。所以,总的工作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016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

我重点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100年”的目标,其中一个是到2020年,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