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06/88202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406/882032.shtml

今天的题目叫“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主要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介绍复杂多变的国际发展环境,这涉及今后五年的工作。第二,国内现在的宏观经济情况和面临的一些挑战。第三,新发展理念下经济工作的新目标和思路。

    一、全球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多变

2015年,国际环境“极为复杂严峻”。从经济方面讲,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全球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情况越来越复杂。有的国家发展好一些,有的国家发展差一些;有的国家说自己发展得好,但实际上不是那么好;有的国家甚至经济出现了负增长。

第二,为了应对复杂情况,各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全球大部分发达国家的财政政策现在是比较差的,因为财政是要有收入才能支出,才能够利用这个政策。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经历了危机后,财政收入受到了很大影响,且债务负担很重,财政政策的作用空间很小,所以,大家就用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美国、日本和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从2015年到现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应对的做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同的国家政策不一样,基本上不断在变。

第三,价格复杂多变。一是大宗商品(石油、原材料、铁矿石等)价格出现了很大的波动。石油价格在2015年变化非常大,给不同的国家带来了不同的影响。另外,金融市场(汇率、利率、股票、债券、外汇等)价格也出现了很大的波动。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金融市场,价格波动都会给企业带来影响。因为企业要生产,要采购原材料,要资金,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就意味着原材料的价格会发生变化。金融市场的价格变化意味着资金的成本会发生变化,会给企业生产带来风险,不利于企业安排生产。

另外,非经济的因素在2015年也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地缘政治和一些恐怖主义的活动等等。2015年,巴黎发生了连环恐怖爆炸案。2016年初,比利时布鲁塞尔也发生了连环恐怖爆炸案。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的活动还是比较厉害的。这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很大。

从2015年到现在,中东地区有很多难民出逃,欧洲出现了难民潮,这对整个经济的发展也会带来影响。美国把战略重心转到太平洋,带来的影响就是我国周边的压力在增加。

从经济角度讲,有总体判断:美国的经济形势在2015年相对有所好转;欧洲的经济状况从不稳定慢慢走向了稳定。欧洲经济自2014年欧债危机以后出现了负增长,经过一年的努力,慢慢地走向稳定复苏。但是,欧洲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仍然很大,还没有进入正常状态。2015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体表现比较差。很多国家出现了经济衰退、负增长或经济增长速度大幅度下降。

2015年,美国经济情况复杂多变。第一季度,由于天气和港口工人罢工等原因,增长速度较慢,只有0.6%;从第二季度开始到第三季度,美国的经济开始转好,特别是第二季度,有了比较快的增长;第三季度也保持了相对较快的增长;但是到第四季度就开始回落。当然,总体还是维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投资、消费、就业等都相对稳定,有些还有改善。2015年底,美国政府预测,美国经济在2016年会增长2.4%。

欧洲经济在复苏,但受到很多掣肘。复苏主要是由于欧洲2015年采取了很强烈的刺激政策。但刺激政策也带来了一些后遗症。从增长来看,欧洲前三个季度的增长分别是1.3%、1.6%和1.6%;尽管不到2%,但是比2014年零增长、不增长,甚至负增长要好多了。到了2015年第四季度,欧洲经济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失业率有了大幅下降。欧洲的失业率一直比较高,从2011年开始,欧债危机影响到了欧洲,欧洲的失业率就很高,最高时达到百分之二十几;有些国家,像西班牙,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40%以上,就是10个年轻人里面有4个找不到工作;现在降低到10%,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尽管失业率降下来了,但实际上仍然是很高的水平。再加上现在欧洲面临的恐怖袭击、难民潮等影响,我认为对欧洲来讲,2016年面临的压力比2015年更大,因为它要应对恐怖主义和难民问题。2016年关于移民的政策问题,欧洲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变数。这是欧洲的情况。

日本经济波动一直是比较大的。2014年安倍上台后,提出了很宽松的政策来刺激日本经济。这些政策从2014年开始一直到2015年第一季度发挥了一些作用;但是从第二季度开始,这些政策的作用就没有了,或者说政策的作用就发挥到头了。所以,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日本的经济就开始下降;到了第四季度,日本政府一看经济不行,到12月份又进一步放松政策,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政策的作用越来越有限。

2015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了0.6%;第二季度增长比较快,达到3.9%,对于美国来讲是非常快的速度;第三季度增速降到2.0%,但还是很快的;第四季度变成0.7%。波动很大,多变。

欧洲一直不太好。第一季度是0.5%,第二季度是0.4%,第三季度是0.3%。所以,欧洲的政府决策部门比较着急,在政策方面越来越激进。

日本由于刺激性政策,2015年第一季度达到了4.4%的增长,但是第二季度开始变成负增长,第三季度是1.0%。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