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4)

怎么样实现?有六个工作重点。六个工作重点中有五个对应的是五大发展理念。一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剩下的五个就是对应的五大发展理念。二是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强调的是创新。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个强调的是协调。四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这是强调的绿色发展。五是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这是开放的理念。六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强调的是共享的理念。这是六个大的工作重点,其中五个方面涉及五大发展理念。

另外,创新引领有很多要求、很多指标。城乡协调很重要的是要在这五年中间完成三个“1亿”。第一个“1亿”叫“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要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1亿,就是农民工1亿落户城镇。第二个“1亿”是“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这就是现在已经住在城里的,但是居住条件不好的棚户区、城中村1亿的改造。第三个“1亿”是“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即:在这五年间要在中西部建立发展能够容纳1亿城镇人口的城市群。就是说,城镇化不是所有的农村人口、其他地区人跑到北上广深去,不是再向大城市集中。    绿色主要是治理雾霾,治理大气雾霾要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要超过80%,这是五年中要完成的目标。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开局主要是要把目标定下来,让大家知道目标是什么,然后开始干。攻坚意味着要做非常大的改革,就是财税改革,牵扯到各级政府的预算。

另外,工作总的要求是稳中求进,要考虑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我们现在提出来叫“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两件事情: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的比较优势。哪些供给是过剩的,哪些供给是不足的,哪些是质量低的,哪些是有风险的供给,都要调整。总的工作就是“三去一降一补”。

2016年的主要目标有:经济增长的速度在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新增就业人口1000万;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

我要重点讲的是:6.5%-7%这个指标是怎样得出来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中国梦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其中,第一个百年目标就跟增长速度有直接联系。

什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除了脱贫以外,经济增长要迈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从小康社会到高收入国家。如果转化为经济规模和经济增长的话,我们提的目标是2020年总的经济规模要比2010年翻一番。另外,2020年,我们的人均国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人均要翻一番。人均翻一番和总量翻一番倒推出来,按照2010年的数字,我们倒推出来,从2016年开始算,我们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必须达到6.67%。所以,2016年到2020年,我们定的2016年的目标区域是6.5%-7%,底线6.5%。如果这五年间有的年份达不到6.5%,那其他年份就要补上去;因为平均6.67%,我们才能够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两个“翻一番”的任务。这是第一个考虑。

第二个考虑,现在要推进结构性体制改革,又要保证就业,保证收入,那么必须得有最低的底线,这就是6.5%。这两个考虑,考虑到就业和收入。这是主要的预期目标。

2016年,我们净出口定的目标没有具体数字了,而是叫“维稳向好”。另外,前几年我们每年经济增长都是数字,比如说2014年我们是7.5%左右,2015年是7%左右,但是2016年明确地提是区间,有底线。这些表述的变化,实际上表明了我们在新的理念之下,工作的目标、思路也要发生变化。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