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慎明: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20)

(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

读书苦,但苦中有乐。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宋代诗人杨万里的“不是老夫朝不食,半山绝句当早餐”应该翻新成为我们当代共产党人的境界。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当今世界上有近4000万册名称不同的书,而且每年以约出百万种以上增加。我国现有图书260多万种,2008年就新增24万多种。你到书店看看,各类出版物琳琅满目。在这种情势下,如何读书?

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同志撰文说,毛主席热爱学习马列著作是出了名的,是全党的楷模。从1920年起,他把《共产党宣言》读了56年,每年都要读几遍,不仅读中文版,还读英文版。毛主席曾把《资本论》通读了3遍,《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个策略》各读了6遍,《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读了10遍。这种精神是多么令人钦佩啊!我们要学习弘扬这种精神。

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要读马列、读经典。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1958年6月29日,毛泽东说:“在写文章和讲话时,不要批评苏联,教条主义是我们学习问题,不是苏联先进不先进问题。”

马克思主义不只是为了解决鸡毛蒜皮的小事,更不是一些文人借以炫耀的小学问,而是人类与人性的大智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都在直接或者间接地讲述着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规律。这些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讲述的往往都是几百甚至上千上万年的事,决不能仅凭以十或数十为单位的短暂时间来评判其正确与否和功过是非。

坚持和创新要认认真真读一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千万不能没有认真读过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原著甚至根本就没有读过,仅凭别人的结论就轻易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真正学懂弄通并能灵活运用,就可以套用并翻新《华严经》里这样的意境,叫做:“入于真实妙法界,自然觉悟不由他。”

现在,各种出版物斑驳陆离。因此,读书要有选择,主要是读好书,同时也要读点“坏书”、“坏文章”。不读点“坏书”、“坏文章”,好书、好文章就不可能真正读懂。因此,对比着读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读书方法,不可不用。读书时,要坚决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牢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牢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要带着问题和挑剔的目光读;要从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不断变化着的时代和国情出发,不断与时俱进,始终勇于创新。

我们这个地球与社会是一个有着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我们认识事物需要从各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作为切入点,去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与规律。

习近平同志最近强调要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这异常重要。只有真正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目光才犀利,才有穿透力,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端倪看发展。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