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聚力创新创业 共享发展成果

——2016年北京市“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

第三场7

报告人:桂生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时间: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9:30

地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大大厦一层报告厅

微电影《创时代》——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誉出品

同志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也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根据市委宣传部的安排,今天由我来向同志们就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话题交流。我交流的题目是《聚力创新创业  共享发展成果》。今天我讲的内容有讲得不对、不到、不好的地方请大家原谅,为了让大家对创新创业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先从身边的创业说起,想先和大家聊几个话题。

(一)目前创新创业在我国政治和社会实践中处于什么状况或者什么位置。

应该说“双创”现在非常火,创业现在已经成了高频的热词,现在从国务院到地方,干得最投入也就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新创业热到什么程度?去年年底,央视新闻等单位举办汉语盘点2015活动,最后“创”和“创业”分别入围十大国内字和国内词。还有说到比如:创客、互联网+、二维码,APP等新鲜词汇大量涌现,也从侧面反映了目前创新创业发展的迅猛。

(二)创新创业是不是离老百姓很远,其实不远,只有A4纸的距离。

创新创业不光是新鲜时髦的概念,很多创新创业企业就在我们身边。其中既有非常接地气的网上店铺、特色小吃、打车软件等创业项目,也有比较高大上的精 确人脸识别、基因治疗药物、智能语音教育等创新技术。有些创业企业我们不但识其名号,而且很多人也在用其产品,比如小米手机、支付宝钱包、滴滴打车软件、美团客户端等等。还有一些创业企业,尽管我们不知道他叫什么,但是他们的技术我们却能经常感受得到。比如我们前年遴选的优秀创业项目中有一家企业叫诺亦 腾,他的核心技术叫做惯性动作捕捉技术。通俗地讲,就是通过传感器,能把人的动作传输到虚拟人物或卡通形象身上,使这些人物形象非常的逼真。羊年春晚的虚拟主持人阳阳,以及前一段时间上映的电影《寻龙诀》等用的都是诺亦腾的技术。而且,诺亦腾的技术已经被好莱坞特效公司代理,所以将来我们还会有更多机会去 体验这家创业企业给我们带来的震撼视觉效果。

(三)创新创业带来财富。

创业被炒得这么火,那么创业是否能让创业者更富有呢?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城市创业指数(2015)报告》显示,创业者比普通上班族能赚到更多的钱。其中,南京的创业者最富有,年收入的中位数高达185万;北京、苏州和广州的创业者年收入中位数为100万;排在后三位的城市沈阳、厦门、天津,创业 者收入的中位数也能达到12万、10万和8万。相对于工薪阶层而言,创业者的收入还是比较丰厚的。当然,这只是总体的比较,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能有高收入,而且获得高收入的同时,创业者也承担了更高的风险,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艰辛。另外,财富也只是一方面,成功创业还可以带来自我价值的实现、成就感等精 神层面的东西。

(四)创新创业带来便利。

对于我们普通群众来说,创新创业又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简单举几个例子,大家就能有所体会。比如网上购物。现在消费届新兴起了一个著名的群 体,叫“剁手党”,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可能自己家里就有一个。网上购物平台之所以有这么大的魔力,我想最大的原因在于它的便利性。万般商品,轻点鼠标就能尽情选择,足不出户,送货上门,还能7天无理由退换货,省心省力,是不是满满的幸福感。再比如各类打车、拼车软件。对于乘客来说,价格便宜,还能提前预约,所以非常有市场,尤其是在北京这种拥堵的城市,我想大家应该深有体会。还比如我们去年遴选的一个创业项目,解决的是远程医疗救助的问题。他通过特殊的 摄录系统能把病人手术情况适时、全面、清晰地传输到其他终端,从而方便专家异地会诊,确保一些疑难病症能及时准确地得到治疗。还有我们的“互联网+政 务”。这虽然不属于创业范畴,但却是“互联网+创业”的井喷式发展给政府部门带来的启发,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是倒逼政府部门做出的一种适应性选择。比如我们人力社保部门推出了北京社保APP和微信公众号,大家通过手机就可以查询自己的社保信息,未来可能还会增加更多“私人定制”的服务。从以上几个例子,我们 就可以很容易感受到创新创业给我们带来的诸多便利。

(五)数说创新创业。

以上是我们对创新创业发展趋势的直观感受,那么到底创新创业在全国的发展态势怎么样,北京又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我们还得让数据说 话。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自2014年3月到2015年11月改革全面实施以来共新登记企业713.05万户,日均新设企业数量为1.11万户,较 2013年日均新设企业数量增长62.5%。北京作为首都,在人才、科技、市场、资金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国内创新创业较活跃的城市之一。根据 市工商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3月1日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至2015年12月底,全市新设企业36.72万户,较改革前环比增长82.79%,可以说 这种发展势头还是相当强劲的。同时,相关研究机构的调查报告也印证了北京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优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和36氪等联合发布的“中国创新 创业指数”显示,全国各地创新创业热度中,北京在全国排名第一,其次为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创业指数(2015)报告》 显示,北京成为所有被调查创业者心目中环境最好的创业城市,支持率高达33.8%。紧接着也是上海、深圳、广州,支持率分别为9.1%、7.4%、 6.6%。2015年10月由创业邦发布的“中国最佳创业城市”榜单,北京连续第四年蝉联榜首。可见北京的创新创业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