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聚力创新创业 共享发展成果(4)

——2016年北京市“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

第三场2

为了使大家对“四众”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我这里分别做一点介绍:众创。广义上的“众创”即指汇集众智搞创新,狭义上的“众创”是指通过特定的创业创 新服务平台(如众创空间)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大幅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使每一个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都可参与创新。众创既是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孵化服务和落实扶持政策的有效载体,也是创业者交流经验、分享资源的重要平台。国务院要求总结推广各类新型孵化模式,加快发展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低成 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对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适用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有条件的地方可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盘活商业用房、闲置厂房等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

众包。简单地说,是指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内部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人,也就是“大众”的做法。

众扶。通过公共资源(如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设施)开放共享、倡导企业分享(如通过生产协作、开放平台、共享资源、开放标准等方式,带动上下游小微 企业和创业者发展)、公众互助(如开源社区、资源共享平台、捐赠平台、创业沙龙、指导帮扶等方式),也就是说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成功企业家等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共同扶持创业。举一个例子,拿理工大学一个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以前就是自己,现在不一样,这个实验室面向社区,面向各类企业,面向社会,你 们想搞创业搞哪方面的研究,用得上我这个实验室,你就来吧,一块儿创业,一块儿研究,这就是众扶,吸引很多企业家、投资家一块儿创业。

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众筹最初是艰苦奋斗的艺术家们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个手段,现已演变成初创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资金的一个重要渠 道。众筹是一种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特征的一种向大众募资的形式。众筹由三方构成:项目发起人、筹资平台、投资人。依靠互联网的众筹起源于美国。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催生了一大批众筹网站,为具有创意的创业者和认可创业者创意的大众投资者之间牵线搭桥,使任何有创意的人都能够向几乎完 全陌生的人筹集资金,不再局限于程序复杂的银行金融机构和追求高投资回报的风投等机构。众筹除了解决创业者在种子期和初创期的融资难问题外,还起到了测试产品市场,避免市场风险的作用。目前国内互联网众筹已有众筹网、人人投、追梦网、京东众筹、京东东家、淘宝众筹、蚂蚁达客等。

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加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 的第一笔资金。但是众筹需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和规则:创意项目发起人和投资人免费注册为会员——创业项目发起人与众筹网络平台沟通,提交需要筹资的项目及资 料,选择众筹模式——众筹平台将通过筛选评估的项目在前台发布——投资人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经济能力选择投资在前台发布的项目。众筹的规则:一是筹资项目必 须在发起人预设的时间内达到或超过目标金额才算成功;二是筹资项目完成后,发起人可分批或全部获得筹集到的资金(取决于众筹平台对风险的控制);三是支持者将得到发起人预先承诺的回报(包括实物、服务、债权和股权收益等);四是如果项目筹资失败,将已获资金全部退还投资人。

创业者通过众筹途径筹资的核心要素是项目是否有创意,是否能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并决定投资。创业者和从事创业服务的人员在利用众筹这种投资形式时,一 定要衡量项目是否有创意。另外,由于债权众筹和股权众筹都涉及到融资是否合法的问题,因此要慎重选择众筹平台,避免陷入非法集资的境地。目前,国家也在考虑通过法规规范众筹活动,试点股权众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加规范的众筹投资能帮助到更多的创新型创业者。

三是创新创业的人才资源保障前所未有。创新创业离不开人,我国是人口资源大国,人才资源底蕴丰厚。我国投入研发活动的人力规模已经成为全球最高的国 家。2014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7512万人,研发人员总量升到了371.1万人,都位居世界首位。特别是由于几十年坚持不断的教育发展,以当代 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创新群体掌握了扎实的科学基础、网络技术和开放的视野,可以轻松快捷地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社会大众需要什么,从而激发出他们的创新创意。目前,每年有近800万应届毕业生和海归留学生需要就业,这800万学生是接受了系统教育,高素质且思想十分活跃的创新创业人才,他们对于创新、创业、创富的欲望和动力很强。这些都为“双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