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聚力创新创业 共享发展成果(3)

——2016年北京市“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

第三场1

从世界制造业的分层来看,英国制造业往往多集中在高端,而德国则集中于中高端。2008年英国高端制造业技术部门的研发投入占整个制造业研发的 62.8%,而在德国这一比例仅为31%;相应的,德国中高端制造业技术部门的研发投入占行业研发总投入的60%以上,而英国这一比例仅为28.3%。有 分析机构指出,英国在科研、设计、创新方面的优势使它在制造业细分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以汽车为例,尽管英国多个汽车品牌已经易主他国,但这些汽车的设计和生产仍然在英国进行,英国实际上是将更多精力从传统制造转移到了技术和设计创新上。以英国ARM公司为例,其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总部位于英国剑桥,拥有1700多名员工。ARM公司通过出售芯片技术授权而非生产或销售芯片,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微处理器设计、生产和销售商业模式,该公司专注于芯片设计开发,它自身并未开设一家工厂,而是将其产品设计方案授权给生产智能手机的公司。大家所熟悉的英国汽车本土品牌劳斯莱斯,劳斯莱斯是世界顶级豪 华轿车厂商,同时又是世界上最领先的发动机制造商,波音客机用的就是劳斯莱斯的发动机。实际上英国在航空航天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等方面都领先世界,在雷达、喷气发动机、运输机、军用直升机等领域都是排头位置。我们现在讲科技、讲制造业,言必称美、德、日本,而英国也是非常厉害的。

——日本。制造业是日本战后经济振兴的基础。正如日本人经常提到的“匠人精神”那样,老一代日本技工往往穷其一生钻研本职技术,将大到汽车、电器, 小到轴承、阀门等产品做到极致,因此造就了日本制造业的国际地位。由于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和“少子化”在迅速加剧,曾经支撑经济长期发展的战后“婴儿潮”一 代技术工人逐渐退休,日本的劳动力不足、劳动成本上涨等趋势难以逆转,在此情况下,日本制造业已经由鼎盛时的全面争夺市场逐步收缩,转为固守和发展少数产业,并通过制造业升级,优先保证日本在这些产业的优势,这些产业或是具有高附加值、高收益和长周期等特点的战略产业,如航天、海洋和生物等产业,或是对日 本经济具有支柱意义、可以用先进技术带动升级的产业,其中典型的汽车产业。日本政府一向以“行政指导”和“产业政策”著称,这在战略产业发展过程中也不例 外。以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早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成熟之初,日本政府就在国内市场为此类产品提供高额补贴和极为优惠的免税政策,使这些产品在日本的普及速度远超过其他国家。2009年丰田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主已经占据了日本轿车销量排行第一的位置,年销量约25万辆,如今在国际市场销量即已越过300万 辆,混合动力车已经是日本车企在国际市场上的有力王牌。2012年安倍政府加大对新能源的政策改革和补贴力度,并将视野拓展到更先进的氢燃料车。安倍政府希望在氢燃料车领域复制混合动力车的成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后推动氢燃料车在国际范围内的普及,如果实现这一目标,日本的汽车产业就仍能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领先的国际地位。更重要的是,氢燃料车的环保指标无疑远高于传统燃料汽车,一旦各国环保标准继续提高,日本在这方面的优势就会转化为巨大 的、实实在在的商业利益。

上面我用较大篇幅介绍美、英、日等国的情况,就是想告诉同志们,当今世界科技竞争有多么激烈,我们创新的任务是多么紧迫!毫无疑义,我国现在已经是 一个经济大国,但我们还不是经济强国;我们现在比已往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越是接近的时候就越艰难。就我们制造业而言,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是“三峰叠加”:一方面来自高端挑战。发达国家通过“再工业化”,将“再工业化”与新的工业革命相结合,必然使发达国家在科技、信息、资本等 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成为科技革新与产业革命红利的主要受益者,进一步拉大与我国的距离。

另一方面来自低端挤压,印度、越南、印尼等国家可能以更低的劳动力成本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抢占制造业的中低端,我国制造业在中低端广大市场 的优势面临失去的危险。再一方面来自内部的困境。整体上看,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制造业仍处于产业中低水平,缺乏世界一流大型企业与知名品牌,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环节份额相对较少;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技术密集型产业和生产型服务业比重偏低,产业集聚和集群发展水平不高, 产品质量问题比较突出;资源利用效率较偏低,环保问题严重等,这些都是我们的短板。

从历史上看,我们国家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经济总量都是在世界排首位的。清朝我们的经济总量、对外贸易总量以及很多产品的生产总量都是排在世界第一位 的,但是我们大而不强,抵抗不了英法等资本主义国家坚船利甲的轰击,最终沦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半殖民地,中华民族开始了近百年被奴役的屈辱历史。历史教训告诉我们,经济发展仅靠量不行,还得有质。中国要在世界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格局中占据主动,就必须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把发展方式加快转到创新驱动 的轨道上来,实现弯道超车,用创新化危机、求转机、占先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和要求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全党全社会 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

(三)从北京层面的视野来说,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落实党中央对首都功能定位、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使命。

简单地说“双创”是我们北京必须做好的一篇“命题作文”。这篇命题作文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给我们出的。大家知道,2013年习总书记考察北京,明确 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四个中心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前不久,市政府研究通过《北京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方案》。《方案》除提出2020年和2030年远景外,还明确了近三年的“三步走”试验目 标。其中,2016年,要初步形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基本框架,力争在外籍人才、商事制度改革、创新药审评审审批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全面科 技创新中心地位进一步强化,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明显增强;2018年,基本构建全面创新改革的长效机制,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带动全国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关于北京创新创业的实践成效,在前面我已讲到过了,由于时间关系,这里就不再重复介绍。

二、新一轮创新创业有什么样的特点

现在创新创业面临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环境,概括起来,叫三个“前所未有”:一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前所未有。为推动“双 创”发展,近两年来,国务院密集出台了20多个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性文件。其中,既有总体指导意见和落实意见,也有关于某一领域的创业指导意见,比如支持“互联网+”创业的意见、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意见、支持高校毕业生和科研人员创业的意见、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意见等。此外,还有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互联网+行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和清理职业资格、发展普惠金融、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一系列与创业创新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各省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关落实意见,从资金、场地、服务等方面加大了创业扶持力度,政府和社会的诸多服务资源迅速向“双创” 聚集。

今年,李克强总理做2015年度政府工作回顾及2016年重点工作报告时22次提及“创业”,包括: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落实好创业引领计划,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等。这势必会进一步推动各类创业扶持资源的加速聚集,形成强大的政府扶持力度。

二是创新创业所能获得的支持条件和气氛前所未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过三次创业浪潮:第一次是从改革开放之初到1984年。当时为了缓解城镇知识青年返城造成的就业压力,中央首次把自谋职业确定为就业的方针之一。在这项政策的鼓励下,创业型就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效缓解了当时沉重的就业压力。 第二次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期。1992年,我国经济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确立而再次出现高速增长,以“全民下海”为特征的创业活动达 到新的高潮中,其中1992、1994、1996年全国私营企业户数的增长率分别达到28.8%、81.7%、25.2%。第三次是2002年至2004 年。2002年国家开始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明确把就业问题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考核指标,并制定了各项配套政策,再一次激发了劳动者创业的热情。 2014年以来的这一次是我国第四次创业浪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李克强总理指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双引擎”,从而由国家自上而下推动形成了新一轮的创业浪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