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迪:从国际经验看中国“营改增” 打造经济升级版(2)

杨迪:从国际经验看中国“营改增” 打造经济升级版(2)

中国式“营改增” 促经济转型升级

我国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流转税一直是主体税类,但由于实行生产型增值税,企业在购进机器设备时缴纳了进项增值税之后,不能从企业销售产品的销项增值税中进行抵扣,这种重复征税既加大了企业负担,也不利于激励企业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换代。

为了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消除重复征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2012年,我国正式启动“营改增”试点,率先在上海实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此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逐步扩大,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592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

通过实施“营改增”,一是统一了货物劳务税制,优化了税制结构;二是消除了重复征税,降低了企业税负;三是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了产业结构;四是提高了服务的出口竞争力,有利于优化出口贸易结构;五是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促进了创业创新。据统计,2015年,在“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不变的情况下,试点纳税人户数同比增长近40%,远高于全国税务登记户数13%的增幅。

今年5月1日,我国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将攻下最后的堡垒。随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至此,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将全部改征增值税,营业税将退出中国的历史舞台,由增值税全面取代营业税。

“‘营改增’通过统一税制,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使税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这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完善我国财税体制有长远意义。从当前看,这会为更多企业减轻税负。”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

很多国内外专家学者也将此次税改视为中国经济改革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毕马威中国税务主管合伙人何坤明称:“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于中国来说是积极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税制进步,标志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先进增值税制度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