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迪:从国际经验看中国“营改增” 打造经济升级版(3)

杨迪:从国际经验看中国“营改增” 打造经济升级版(3)

简并税率、扩大税基成未来发展趋势

相较于欧盟等早期引进增值税国家采取的多档税率,近些年来,新开征增值税的国家更倾向于实行单一税率。据统计,1995年至今已有瑞士、尼泊尔、加纳、柬埔寨、越南、澳大利亚、津巴布韦、印度等34个国家新开征增值税。这些国家中,有23国实行单一税率,6国实行两档税率,5国实行三档税率。实行单一税率的,既包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包括加纳、柬埔寨等发展中国家。

一般认为,单一税率是现代型增值税的理想模式,取消大范围的低税率能有效防止“攀比”,统一的税率有助于实现税收征管和遵从成本的最小化。

我国的增值税率目前分四个档次,分别是17%、13%、11%和6%。与世界上100多个实行增值税的国家相比,我国是税率档次比较多的国家之一。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下一步我国将根据增值税的运行状况、企业税负的变化程度和经济发展要求,在增值税立法时统筹考虑简并税率。

除了税率的单一化,通过减少免税等税收优惠来扩大增值税税基也成为增值税领域的新趋势。OECD报告称,差别税率和税收减免大大增加了税收征管和遵从成本。近年来,部分国家希望改革增值税,实施包括简并税率、清理税收减免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实现税制的简化,扩大增值税税基,以降低税收成本和增加税收收入。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不同国家和地区增值税制度存在特色之分、适用之别。尽管中国特色的增值税制度还需要在简并税率、扩大税基、降低遵从成本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但“营改增”的全面落地必将为世界财税史融入中国道路、贡献中国智慧、交出中国答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