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文化建设调研报告(2)

思想文化建设调研报告(2)

核心提示:建立健全宣传文化工作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要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建立一支专兼结合,质量较高,管理有序,充满活力,与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需要基本适应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探索建立宣传文化人才评价标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和灵活多样的分配激励机制。

二、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存在的问题

公共财政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仍不相适应,公共文化服务经费投入不足;城乡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农村文化建设相对滞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管理不善、整合不够、功能单一和利用率低等问题较为突出。

(二)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宣传思想文化机构人员编制问题尚待解决。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力度得到不断加强,工作任务也越来越繁重,但我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却存在着编制和人员相对不足的问题,在平时工作中人员的调配明显吃力,特别是在应对重大活动时尤显困难。

2、队伍整体素质仍待提高,队伍结构仍需优化。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有限,且大多身兼数职,工作有时处于应付状态,很难在精力上有效保证工作质量。

3、全市宣传干部很少有到上级宣传部门和先进地区学习新知识、接触新事物机会,在有些文化活动的组织和管理上很难有所作为。

(三)边境地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的问题

随着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逐步改善,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迫切、更加旺盛,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一些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服务已经不能满足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诉求。

(四)宣传思想文化内、外宣工作的组织形式存在的问题

领导重视不够,宣传积极性不高。全市上下没有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大宣传格局。不主动策划宣传报道,不主动不联系记者,甚至记者主动来采访,还存在推诿躲避的现象。

(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1、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不相适应。近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数量逐年增加、质量逐步提高,但由于对经济社会发展现实背景下老百姓文化生活诉求的变化,以及对公共文化产品样式与服务内容生动多样性的研究有所忽视,造成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存在精致度不够、适应性不强、吸引力不足等问题,难以较好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2、基层文化设施的管理和使用存在缺陷。个别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后,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存在“挪作他用”的现象,部分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被作为医疗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使用。主要原因是设施建成后制度建设没有跟上,根本原因是部分基层干部对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把群众文化权益的保障看作是可有可无的内容。

3、文化专业人才匮乏,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综合文化站工作相关人员以初中、高中学历为主,除日常工作以外,因镇(街道)承担大量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还兼任宣传、统战、团委、卫生等工作;文化干部队伍的人员数量、学历层次、年龄结构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服务对象的数量、服务要求的提高不相适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功能的发挥。

(六)抵御境内外非主流意识形态渗透存在的问题

1、部分弱势群体易被渗透。一些素质不高,年龄较大的农民、下岗职工在繁重的体力劳动和精神压力下,易受外界思想意识的干扰,特别是在部分边境乡镇,因信息闭塞导致科学文化水平的传播能力相对较低,一些科学信息不能及时深入到边境地区,加上边境村民的生活条件艰苦,易在生活中产生信仰危机。

2、非法卫星接收设备渗透依然存在。境内外通过非法卫星接收设备进行非主流意识渗透,利用文学影视作品和日常生活消费方式等对社会受众进行无孔不入的熏染,让受众不知不觉地接受并认同其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和行为方式。

(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的问题

1、市民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仍需加强。前几年,很多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较难理解,原因在于没有形成言简意赅的概念体系,经过概括和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具体内容上得到了进一步阐释和体现,但如何能将市民的具体行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紧密融合仍是接下来一项重点和难点工作。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仍需加强。由于今年开展的各项活动较多,一些部门不能有效找到本职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点,造成载体活动缺乏创新、活动主动性不够等问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